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管阳镇

中共管阳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管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党(总)支部、镇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福建省〈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规定和《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委党务公开规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镇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自上而下指导和自下而上探索相结合,点面结合、分类实施,持续深化和统筹推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工作重点 

   (一)明确公开主体。依照《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党委和各党支部为党务公开的工作主体。 

   (二)编制公开目录。基层党组织要立足实际,根据《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在参照《村党务公开指导目录》(见附件2)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职责任务、工作特点,分类编制、修订完善党务公开目录,把应公开的事项全部纳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并根据职责任务要求跟踪管理、动态调整,及时报送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三)规范公开流程。党务公开流程要做到程序规范,按照“提出―审核―审批―实施―归档”的程序,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务公开流程和相关制度,科学灵活把握党务公开的时度效,在审批等工作流程中,探索与其他审批工作相融合等做法,优化机制、提高质效。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和程序 

   (一)公开内容。凡《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 

   1.践行“两个维护”情况; 

   2.决策、决定落实情况; 

   3.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4.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5.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落实“马上就办”“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联系服务群众,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帮助党员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情况; 

   6.落实管党治党情况; 

   7.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 

   (二)公开时限。党务公开应当体现时效性,确保公开时限、内容与公开时效相适应。 

   1.长期公开。主要指长期性、稳定性的工作,进行长期公开。 

   2.定期公开。主要指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根据进展情况分期逐段公开,工作结束时进行总结性公开。 

   3.即时公开。主要指临时性、应急性工作,根据情况随时进行公开。 

   (三)公开方式。党务公开应当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和范围,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 

   1.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一般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汇编)文件、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 

   2.适宜向社会公开的,一般采取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公开栏发布等方式,主要通过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管阳镇人民政府”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发布。 

   (四)公开程序。凡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应当按照以下程序及时主动公开: 

   1.提出。按照“谁承办、谁提出”的原则,由具体承办部门(单位)负责保密初审,并向镇党务公开办公室填写《管阳镇党务公开方案审批表》,拟订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方式等。 

   2.审核。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要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党务含有涉密、敏感信息的,应当按有关规定进行脱密、脱敏处理,涉及党员个人的信息,应当防止泄露个人隐私,并对党务公开方案的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3.审批。分管领导依照职权对党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批。重要事项应当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或者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超出职权范围的事项,必须按程序报请上一级党的组织审批。 

   4.实施。镇党委按照经批准的方案实施党务公开。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应报经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进行公开。镇党委拟采取新闻媒体方式公开党务的,由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新闻媒体实施公开;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由党政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有关单位组织实施。 

   5.归档。收集整理党员和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建议,做好调查核实和处理反馈。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对公开的党务资料立卷归档,妥善保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本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党委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开展党委党务公开具体工作,镇纪检监察部门和宣传等工作部门应当积极配合做好党委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办公室要指导督促各单位、各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务公开的主体责任,把党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将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或者抓党建工作专题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压实。 

   (三)探索党务公开新形式。利用“互联网+”等形式,充分发挥“管阳镇人民政府”公众号、市政府党务公开平台作用,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覆盖面,不断拓展党员和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附件: 1.管阳镇党务公开目录(试行 共6大类25项) 

        2.村党务公开指导目录(供参考) 

        3.管阳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4.管阳镇党务公开方案审批表 

 

    中共管阳镇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