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点头镇

点头镇召开落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茶产业工作会议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2 11: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8日下午,点头镇召开落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茶产业工作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派出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镇自然资源所、镇林业站、镇供电所、镇茶业协会常务理事以上单位成员代表及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茶办、农资协会、巡山队等相关部门团体共120余人参会。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卓光毅主持会议。会上,镇茶业协会会长陈隆标通报2022年度茶业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度茶业协会工作计划。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季庆杞通报2022年度点头镇茶产业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茶产业工作计划。

  点头镇茶业协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2022年协会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涉茶部门的指导下以及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紧紧围绕工作计划,从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促进茶产业的发展,为茶农、茶企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连企、连农、连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在克服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民间斗茶赛、技能培训与政策讲座、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及社会公益事业等一系列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点头镇茶产业工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高温干旱灾害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坚持落实“三茶”统筹,推动“五化”共进,促进全产业链条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基本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同时,品牌文化建设硕果累累,很不寻常,点头茶产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据悉,2022年全镇茶青产量8145吨,毛茶产值6.87亿元,增长11.7%,涉茶总产值31.59亿元,增长9.3%,茶叶产量、产值双居福鼎市首位。六妙、广福、广林福、中镇、董德、奇古枝、顺茗道等7家茶企纳税超100万元,其中六妙纳税超1700万元。2022年我镇茶叶送样抽检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卓光毅宣读《中共点头镇委员会 点头镇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点头镇茶产业发展先进对象的通报》,并进行服务茶产业发展先进单位、2022年度表现优秀茶企、诚信经营农资店、优秀巡山队员等授牌仪式。

  现场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谢德权现场介绍新建茶青交易市场的内部布置情况,参会茶企代表就新茶青市场和2023年茶业工作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镇党委书记张龙贵全面分析了点头镇茶产业的发展优势,就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白茶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建议。

  他指出:点头镇是国家级茶树良种福鼎大白茶(华茶1号)、福鼎大亳茶(华茶2号)的源产地与核心产区。近年来,点头镇紧紧围绕“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的定位与目标,把握白茶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福鼎白茶核心产区优势,坚持“茶叶立镇、茶企强镇、茶贸富镇”的战略,积极谋划茶产业发展措施,把茶产业打造成为优势特色产业和重要富民产业,持续助推福鼎白茶繁荣发展。

  他要求:一要狠抓茶叶质量提升。按照“江美模式”,继续扩大生态茶园建设成果,坚定信心抓“管控”,充分发挥“白茶诊所”和农资协会作用,推广生物农药,狠抓茶叶质量安全。二要推进茶叶销量提升,提高市场占有率。倡导白茶“走出去”,鼓励支持我镇茶叶生产经营主体组团参加省内外茶叶展会,提升“福鼎白茶”茶叶市场占有率。三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一方面要强调茶叶清洁化生产,实现不落地生产,确保茶产品符合相关的卫生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的管理,按照相关部门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四要加强茶文化、茶旅建设。持续推动生态茶园建设,在巩固江美生态园茶园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翁溪、柏柳、大坪等村生态茶园建设,通过景观改造、美化茶园环境、开发茶庄园等方式,搭建更多茶文化展示窗口、经贸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桥梁,多媒体、多角度宣传报道茶乡文化,让“福鼎白茶”品牌含金量更足,名片更亮,助推福鼎白茶“走出去、强起来”。

  他强调:“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行动。全镇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做大做强福鼎白茶产业,全力推动中国白茶特色小镇建设”这个重点,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新年度、新起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