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点头镇

关于印发《2022年点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党支部、镇属各单位党支部:

  经党委同意,现将《2022年点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点头镇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 

 

 

 

 

 

 

    2022年点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重点内容安排

  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并且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现根据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印发《2022年福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鼎委宣联〔2022〕1号)文件精神和我镇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点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力推进市委“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和体现在建设滨海茶乡中心城镇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重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1月份,为期半天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1.学习内容: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研讨

  3.学习时间:2月份,为期1天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粮食管理能力水平,通过系统学习粮食仓储管理、粮食流通、粮食执法、粮食安全排查等有关知识,加强岗位风险点排查,增强粮食安全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堵塞监督管理漏洞,切实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3月份,为期半天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组织观看《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专题片,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观看视频

  3.学习时间:4月份,为期半天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我镇党员领导干部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用法”法治氛围。围绕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5月份,为期半天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刻认识“双碳”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生态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5-7月份,为期半天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1.学习要点:重温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著作《摆脱贫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村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要文章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市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6-8月份,为期半天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注重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做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文章,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8月份,为期半天

  第九专题:学习档案、保密、统计等有关工作知识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通报相关案例,把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领导责任制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好,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9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1.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奋力推进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汇聚统战力量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9-10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9-11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1.学习要点: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深刻理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10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是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10-11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四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1.学习要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理解和认识,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鼎篇章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10-11月份,为期半天

  第十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学习要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

  3.学习时间:11-12月份,为期半天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制度规范学习。镇党委要深刻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经常研究相关工作,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落实集体学习研讨的重点交流发言制度,每次集体学习研讨安排不少于2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言,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每年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少于12次。

  (二)统筹安排确保实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科学统筹安排学习专题和改进学习方式,除以上重点内容外,年度学习专题还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和充实。镇党委办公室、宣传部门、组织部门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做好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牵头协调组织工作,镇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做好邀请和联系相关专题学习主讲人等相关事宜,并做好向上级报备工作。

  (三)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权威资源进行普及化、便利化学习,有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四)完善机制守好阵地。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严把政治关,对所邀请做专题辅导报告的专家学者,必须对其思想理论素质、政治倾向和学术背景进行严格把关,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