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红色历史密码,带你打卡“寻访红色印记,赓续百年初心”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带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管股 发布时间: 2022-10-12 16: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员干部“凝心铸魂”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浓厚氛围,福鼎市委组织部在重点打造“循足迹、悟思想、强担当”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带的同时,分类打造“寻访红色印记,赓续百年初心”等若干条县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带,持续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提档升级。    

贯岭镇红茗洋纪念馆

茗洋村位于贯岭镇的北部,是福鼎革命老区基点村、鼎泰区成立地。1934年,福鼎党组织在这里开展秘密活动。1935年冬,叶飞领导的闽东特委在茗洋牛栏岗成立中共鼎泰区委。1936年2月,刘英、粟裕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福鼎后,鼎泰区划为临时省委直属区。

教学点展示了茗洋人民在南方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始终坚贞不渝地紧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和白色恐怖进行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在闽浙边界树立起一面高扬不倒的红旗,人称“红茗洋”,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史教育基地。

 叠石乡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 

竹阳村位于福鼎市西北部叠石乡东南面,是福鼎革命老区基点村、库区移民村、少数民族村,是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驻地、中共鼎泰区主要根据地、“闽东学三洋”典型示范村之一。1936年2月,刘英、粟裕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福鼎,把鼎泰区划为临时省委直属区,竹洋村成为省委机关驻地之一。1936年10月,仓边战斗大捷后,遭国民党重兵“围剿”,被疯狂地烧、杀、抢、掠,烧毁房子百余座,全村被洗劫一空。1952年,党和政府拨专款重新修建竹阳被毁房屋,被群众亲切称为“红军厝”。

教学点现存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及其展陈馆、红军被服厂、军工厂、红军井、练兵场、古炮楼战壕、仓边战斗会议旧址等纪念场所。

前岐镇李家山革命纪念馆

熊岭村是福鼎市革命老区基点村,闽浙边区主要革命根据地。1936年8月,刘英、粟裕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和红军挺进师300多人,进驻熊岭李家山村。8月15日,召开闽浙边临时省委第十次扩大会议,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工作进行部署。8月17日凌晨,得知消息后的闽浙边国民党当局派兵进犯李家山。刘英率省委机关特务队、鼎平人民义勇军独立团、鼎平县游击队进行伏击并取得全胜,全歼国民党军一个连,击毙官兵7人,活捉82人,缴获轻机枪3挺,长短枪80多支及弹药。

教学点展示了鼎平革命根据地巩固发展,边区各级党、团组织和群众组织普遍建立、积极开展打土豪、分青苗斗争的革命历史,现存纪念碑亭、廖恩铭烈士墓、红军井、合抱枫、战斗遗址等红色场馆与文化遗存,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史教育基地。 

佳阳畲族乡周山革命陈列馆

周山是中共鼎平县委成立地。1934年8月,闽东特委派郑宗玉等在店下南榜宫召开县区级干部扩大会议,决定筹建鼎平县委。1935年6月,中共闽东特委决定在前岐周家山(现佳阳周山村)成立中共鼎平县委,辖上东、下东和平阳中心区委。8月,闽东特委决定在鼎平边区建立中共鼎平办事处,将鼎平县委升为中心县委,指导边区各县工作。

教学点展示了鼎平县委自成立至1949年6月福鼎解放,坚守在闽浙边界地区开展革命运动、为闽东浙南革命根据地建设和干部队伍培养做出的巨大贡献,现存叶飞题词的中共鼎平县委旧址纪念碑亭、鼎平革命纪念馆、周建生故居,上东区委、苏维埃成立旧址等红色遗存及纪念场馆。

 店下镇筼筜革命历史纪念馆

筼筜村位于福鼎东南海滨,是福鼎革命老区基点村、福鼎革命策源地。1930年10月,福鼎第一个党小组在筼筜成立。1932年6月,成立福鼎第一支农民武装——筼筜赤卫队。1933年8月,福鼎赤卫队独立营和海上游击队在筼筜成立。同时,成立沿海区苏维埃政府。是年冬,中共沿海区委也在筼筜同时成立。教学点现存筼筜革命历史纪念馆、福鼎县委成立旧址纪念碑亭等红色纪念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