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党员 邀您打卡福鼎市“循足迹、悟思想、强担当”现场教学示范带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管股 发布时间: 2022-09-28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员干部“凝心铸魂”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福鼎市委组织部依托赤溪村、柏洋村、溪美村、分水关村等总书记曾关心关注的村,重点打造“循足迹、悟思想、强担当”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示范带,通过开发集“理论课堂”“党性课堂”“初心课堂”“实践课堂”于一体的多元化党员教育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对福鼎的殷切嘱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实干担当。

磻溪镇赤溪村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赤溪村位于“海上仙都”太姥山西南之麓,共有418户1886人(其中畲族人口156户806人),其中党员50人。2021年,赤溪村集体经济收入2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36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村社区治理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国家级荣誉7个,省市级荣誉14个。

主要特色: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是全国乡村艰苦奋斗、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的生动缩影。教学点以“滴水穿石,摆脱贫困”为主题,展示了30多年来,在《摆脱贫困》的方法指引下,赤溪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的重要批示和视频连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生态资源,坚持因地制宜,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生动实践。

场所设施:教学点内有扶贫展示厅、人民会场、食用菌产业园、畲村白茶体验馆、白茶生态产业园、畲家小院等教育培训资源,村内有酒店、客栈、农家乐等,可提供上百名党员的培训、住宿、餐饮,软硬件设施齐全。教学点被评为福建省级党校培训基地、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并挂牌成立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修院)赤溪分院。

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柏洋村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共有782户3150人(其中畲族人口147户447人),外来人口2200人,党员84人。2021年,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3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0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等国家级荣誉18个,省市级荣誉26个。

主要特色:教学点以“感恩奋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展示和分享柏洋村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2010年到村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坚持“‘五心’创‘五好’”工作法,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打造闽东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样板村的实践成果。

场所设施:教学点内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基地、柏洋乡村振兴展示馆、柏洋村数字化成果展览馆、金山农耕文化园、孝文化主题公园等教育培训资源,柏洋文化中心柏洋商务中心酒店食府等,可提供上百名党员的培训、住宿、餐饮,软硬件设施齐全,可承接不同层次规模培训班。教学点被评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行政学院合作交流考察点,并挂牌成立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修院)柏洋分院。

店下镇溪美村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溪美村是店下、沙埕两镇沿海十五个行政村经济、文化、贸易活动中心,共有1126户4168人(中心村常住人口有5020人),党员94人。2021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6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80元。先后获得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敬老模范村等30多项各级荣誉称号。

主要特色:教学点以“党建引领,幸福溪美”为主题,重点展示溪美村牢记习近平同志1998年到村调研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坚定实施“1+3+N”党建工作法,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全力绘就“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场所设施:教学点内溪美村党建广场、溪美村党建示范街、溪美村下南里古榕树群、溪美村淡水鳗养殖基地等教育培训资源,村内有多家酒楼、农家乐等,集镇酒店、宾馆距离4公里,交通便利,可满足上百名党员的培训、住宿、餐饮,具备承接小规模培训班的条件

贯岭镇分水关村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教学点地处闽浙两省三县市(福鼎和苍南、泰顺)交界,辖21个自然村,共2791人,党员64人。2021年,全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65元。先后获得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等10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特色:教学点以“牢记嘱托,振兴边界”为主题,重点展示分水关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浙边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殷切嘱托,立足区位优势,通过实施“组织强边、产业富边、联防稳边、文化筑边、生态靓边”五大工程,深化“七联七促”工作机制,建设美丽边界新村。

场所设施:教学点内有省文物保护单位分水关古城墙公园、闽浙边界联防联调中心、闽浙家具产业园等教育培训资源,整合食宿资源,可为上百名党员提供培训、住宿、餐饮服务,基础教学设施设备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