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再“上岗”振兴添合力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29日,福鼎市磻溪镇排洋村,田里的秧苗绿油油,成为乡村一道美丽风景。而在此前,这里百亩田地曾抛荒多年。

磻溪镇乡村振兴协理员陈永忠正带领工人进行田间管理。他原来是磻溪镇桑海村党支部书记,去年村“两委”换届后离任,上月被选聘为乡村振兴协理员,就立即投入到百亩抛荒地复垦中去。

硖门乡柏洋村原村主任张秋香,离任后也当上了乡村振兴协理员。柏洋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明星村,来村里参观考察的客人不断。凭着自己对村情的熟悉,张秋香主动当起了讲解员,定期对房前屋后、居民院落、空闲地的“脏、乱、差”展开环境卫生整治,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

今年,福鼎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协理员制度,对乡村振兴协理员选拔范围作了明确规定,把担任村(社区)主干满3届或9年以上、任期内曾获县处级以上表彰表扬或曾被推选为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选聘基本资格条件,明确10种不得选聘情形。选聘按照“个人报名、乡镇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市委审定、公示聘用”等流程,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从离任村(社区)主干中择优选聘26人担任乡村振兴协理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滕建军说:“从优秀离任村(社区)主干中选拔聘用一批乡村振兴协理员,有利于做好对新一届村级班子的‘传、帮、带’,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协理员三年一聘,负责协助做好产业发展、宜居乡村、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人才培养、基层党建6个方面的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业务指导,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并建立了考勤、请销假、教育培训等5项日常管理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励机制,每年由组织部门牵头开展年度考核工作,采取“述、察、听、评、研”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与奖励金发放、评先评优、续聘解聘等直接挂钩。实行“基本报酬+一次性奖励金”待遇保障机制,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落实基本报酬,纳入财政预算,并统一办理“六险一金”,根据年度考核不同等次,按“优秀”“良好”“称职”分别发放2.4万元、1.8万元、1.2万元一次性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