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积极推进“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 发布时间: 2022-07-29 15: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去年来,福鼎市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指导、逐步推广的思路,积极探索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确定点头镇、太姥山镇、硖门畲族乡3个乡镇及其辖区内15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共确定个人帮带导师55名、对象39名,集体帮带导师2个、对象12个,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形式配对,指导谋划村发展项目9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多件。

深入精准配对  确保选好导师

一是找准帮带对象。采取组织指定、个人申请等方式,按照应纳尽纳、示范带动的原则,分析研判村集体和乡村干部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将软弱涣散、评星定级为2星以下的村(社区)党组织,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群众工作能力相对薄弱的乡村干部、后备力量等5类个人全部纳入帮带范围。

二是精准择师。突出政治标准和实绩导向,打破年龄、学历、身份等限制,把与农村工作联系紧密的部门业务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老乡镇、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党组织书记等9类人员和工作成效明显、实绩突出或在某方面具有帮带作用的集体纳入帮带导师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按需调配使用。

三是灵活结对。按照业务对口、协商自愿、共同进步的原则,灵活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等方式,推行跨村拜师” “组团帮带等跨地域帮带方式,扩大帮带辐射范围。比如,硖门畲族乡党委聘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柏洋村原党委书记王周齐作为柏洋中心村大党委的导师,注重领着学、带着干,帮助柏洋、渔井、东稼、瑞云等4个村两委班子理思路、找产业、谋发展,推动瑞云、渔井、东稼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平均增长24.9万元。

丰富载体平台  确保帮出本领

一是明确帮带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围绕思想情怀、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内容,根据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开展精准帮扶。比如,太姥山镇针对玉池、金麟、积石、寒碧等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后均为新人的情况,由原党支部书记作为帮带导师,新任党支部书记为帮带对象,通过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确保社区工作有效衔接。

二是用准帮带模式。根据帮带对象工作内容和性质,灵活选择结对式帮带、授课式帮带、交流式帮带、辐射式帮带、项目式帮带、作业式帮带6种模式,采取布置作业法、放手压担法、交流提高法等方式,分步骤、有重点地传授经验做法,切实让帮带对象在一线工作中增强建设乡村的能力。比如,硖门畲族乡渔井村在推动网红渔村建设中,聘请在外乡贤、退休教师黄金铿担任导师,发挥其自身特长,重点帮助指导村两委挖掘旅游资源,着手制作蛟龙出海等60多个景点简介及图片汇编工作,充分挖掘和收集传统晒盐、盘石菜养殖等传统技艺,积极推动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申报创建及旅游路线规划工作,助推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健全帮带机制。建立健全言传身教、共同发展、定期评估、负面清单等4项机制,积极创新导师帮带工作平台,注重在互看互学互比中改进措施、提升实效。比如,针对新任村(社区)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较弱的问题,硖门畲族乡开展支部书记攻坚比拼赛,坚持每半年一观摩一交流一汇报,由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在交流比学中既传导工作压力,又提升村书记工作能力。

强化工作保障  确保带出实绩

一是注重抓落实。按照一对一策要求,指导乡镇在每年年初制定帮带工作方案,建立导师责任清单、帮带对象任务清单和帮带工作台账,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实时掌握帮带工作开展情况。比如,点头镇党委针对江美村项目多、任务重的情况,聘请专班团队作为帮带导师,对村两委干部提供全面指导、全方位保障,仅用半年时间,顺利完成辖区内300多亩土地的安征迁工作。

二是注重抓考核。坚持将实施导师帮带制纳入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年终党建工作考核,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实地查看、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帮带工作成效,及时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

三是注重抓保障。建立完善经费投入机制,统筹用好基层党建专项经费、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先后下拨200多万元支持导师帮带试点乡镇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利用市乡党校、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赤溪、柏洋分院、乡土人才研修院等阵地资源,把帮带导师、帮带对象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轮训,切实强化要素保障。

今年来,福鼎市继续扩大工作范围,在贯岭镇、叠石乡、白琳镇等9个乡镇、156个村(社区)进行推广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