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汛工作

来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16 10: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连日来,为防范强降雨影响,福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扎实开展防汛工作,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桐山街道

桐山街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抓实抓牢全街道防汛工作,做到工作上早部署、责任上再靠实、措施上更精细,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缝式”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零报告”等制度,确保联系畅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各类转移避险准备工作,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防患于未然。“拉网式”摸排风险底数,挂点领导、工作队长、驻村干部等组成13支党员志愿队,第一时间下沉各村(社区),对河道、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易积水路段开展“拉网式”巡查,集中力量对重点河坝、沟渠进行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力确保安全度汛。“点对点”动员群众转移,自接到指挥部雨情预报,各村(社区)迅速行动,提前逐户上门动员宣传,并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避险转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加强转移后警戒管理,严防灾害威胁解除前群众擅自返回。截至目前,共摸排转移58人,其中集中安置16人,在外或投亲靠友42人。

山前街道

山前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汛视频会议精神,迅速进入迎战状态。街道13名挂村(社区)领导、70名包村(社区)工作组成员、96名村(社区)干部立即下沉一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危房、地灾点、高陡边坡、各中小型水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及时转移重点人群,特别是针对部分塌方路段,及时发动党员群众设置路障、组织清理,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同时,街、村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持续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准备,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响应及时、措施有力,织密安全“防护网”。

贯岭镇

贯岭镇党委充分利用三级网格员制度,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巡查队”“党员突击队”,全天候蹲点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疏散附近群众和车辆,并及时在现场设置提示牌,警戒线,清除路障,确保道路安全。同时,针对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逐户排查房屋安全情况,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疏散群众50余名、清除路障25处。

叠石乡

叠石乡党委闻“汛”而动,立刻响应。120余名乡村干部下沉一线,走家串户开展隐患排查,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天候蹲点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滑坡、出现险情的地点,及时疏散附近群众和车辆,清除路障,并设立隐患点提示牌,确保道路安全。

前岐镇

前岐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密联合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村“两委”等力量,组建党员先锋抢险队伍10余支、调整充实包堤包库责任人50余人,严格按照“四重点、五到位、两确保”的防汛工作要求,盯紧低洼地带、山塘水库、高陡边坡、海上渔排等四大高危区域,坚决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监测预警到位、蹲点值守到位、抢险救援到位,确保不垮一堤一坝一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佳阳畲族乡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佳阳畲族乡党委严阵以待,积极落实防汛和救援准备工作。乡村两级干部持续深入一线考察重点隐患地点,通过敲门劝导、及时转移等方式做好隐患地点防范工作,并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各村微信网格群等方式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下沉干部80余人,转移群众22户99人,整治滑坡地段5处。

沙埕镇

连日来,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沙埕镇雨量较大,特别是南镇村降雨量高居全市第一。为筑牢防汛安全防线,沙埕镇党委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160余名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及网格员组成23支“党员防汛先锋队”逆行出征,全员下沉一线,依托网格化管理,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压实防汛防灾责任。坚持“不漏盲点、不留隐患”的原则,全面巡查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危房等重点区域,及时组织人员转移。截至目前,共安全转移群众116户221人。同时,对12处已损毁路面、坍塌房屋等危险区域即时拉紧警戒线、设好警示牌,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以赴上紧“防汛安全锁”,拧紧“责任链”。

点头镇

点头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防范强降雨工作部署会,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做好防汛宣传、值班巡查、灾害摸排、物资储备等工作,及时转移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地点重点人群。目前,已下沉干部192人,转移群众44人。

6月14日中午13时许,点头镇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一名群众被困在湍急的河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清理塌方道路的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接到消息,立即赶往现场,队员陈永恒见情况危急,毫不犹豫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快速接近被困群众,细心地为他穿戴好救生衣,并在队友的接应下,顺利将被困群众带回岸上,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白琳镇

白琳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发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把支部建在防汛一线上,全面投入防汛值班值守。通过“拉网式”险情排查、开展群众转移等工作,重点防范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地点,为群众筑起了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清理10处山体小滑坡,排查出5处地质灾害点,5处高陡边坡,及时劝服转移53名群众,白琳镇全体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磻溪镇

为有效应对持续性强降水天气,磻溪镇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全镇上下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磻溪镇各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快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形成18支党员先锋队,下沉一线。先锋队进一步细分为“排查隐患队”“群众转移队”“值班值守队”,积极对老旧房屋、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道路交通等重点隐患点开展排查,在塌方处、低洼处、淤塞处设立警示标志,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清障,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同时,及时掌握降雨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村干部电话等方式,发布雨情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并走访困难群众、老旧房屋住户等,做好隐患点群众劝导及撤离工作,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太姥山镇

太姥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镇村干部严阵以待,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对地灾点、高陡边坡、易坍塌点等开展巡查监测,深入摸排安全隐患,并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将气象预警信息、灾害防御提醒等信息到位。6月13日晚,金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玲接到反馈,金麟路446-1号至468-1号后门有出现山体滑坡的迹象,连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入户通知、安排人员转移,疏散7榴18户43名群众,并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店下镇

落石、滑坡、积水……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店下镇发生多起险情。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店下镇党委坚持将战斗堡垒前移,组织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做好地灾点、易滑坡地带、流域周边、低洼地带等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和人员转移工作,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硖门畲族乡

硖门畲族乡闻“汛”而动,以各村(社区)为单位,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加强地质灾害点及危墙危房危桥、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巡查,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一旦发现险情及时转移人员。截至目前,累计下沉119名干部开展隐患排查;排查隐患点14处(其中低洼地带7处、高陡边坡5处、危旧房2处);劝导转移群众38人,及时安排到紧急避险处或投靠亲友,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管阳镇

为有效应对近期的强降雨天气,管阳镇迅速响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战在防汛第一线,抓紧抓实防暴雨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班子成员、全体镇村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120余名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做好防汛防灾、地灾点巡查、群众转移等工作,目前,共排查地灾点及高陡边坡点37个,转移群众50户242人,切实做到“预案到位、措施到位、巡查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