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夯实人才支撑助推茶产业发展

来源:市委人才办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20日,福鼎召开茶园伏季休茶工作专题培训,市绿色防控技术指导组成员、市县两级茶叶科技特派员和福鼎市农资协会代表等近50人参加培训。茶叶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绿色防控技术指导组专家吴鸿飞围绕茶园伏季休茶定义、主要病虫害、技术措施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针对不同茶树长势采取的修剪技术和肥培管理等内容和培训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近年来,福鼎市牢固树立“产业振兴、人才先行”思想,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共融共兴“福鼎实践”,建立“政府推动、企业主动、院校联动”的用才机制,与中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项目合作关系或成立白茶研究协会、基地,推进白茶标准化建设和应用基础研究,先后推出白茶防晒霜、面膜等护肤品以及白茶含片、白茶啤酒、白茶菜肴等保健品、茶食品等衍生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一方面我们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将‘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通过集中培训、学术讲座、线上指导等方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三年来,共选派307名高级经验管理人才、高素质农民等到合作院校集体‘充电’,开展茶乡青年与北大青年对话等专题培训或对话26场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4885人;另一方面组建科研专家帮扶团队,聘请刘仲华、孙威江等合作院校知名专家,分领域、分行业成立专家服务团,定期开展‘专家福鼎行’,采取‘团队+产业’‘专家+企业’帮扶模式,‘面对面’指导,帮助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培养人才,共开展‘专家福鼎行’活动18场次,指导企业135家,培养产业人才2328人,其中入选中国制茶大师等国字号人才16人。”福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中国白茶研究院引导福鼎有资质的茶企业共同合作,设立了17个非公茶叶企业研究所,开展7个开放式课题研究,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落地,是全国茶产业首创的院企合作先例。同时,福建农林大学茶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示范基地也正式授牌成立。“白茶+科技”让福鼎白茶走出了一条发展“大路径”。据了解,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3.4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在全国各地创办“福鼎白茶”直营、加盟营销网点1万余个,有效带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