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堡垒驻一线 战“疫”不临时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 发布时间: 2022-04-25 21: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福鼎市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组建128个“战地临时党支部”,打通防控神经末梢,有效筑牢防疫“防火墙”。

      党旗飘起来 支部建在战“疫”前沿

      “您好,欢迎到贯岭,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行程码……”418日,在福鼎市贯岭镇省际交通检查点,由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民兵等组成的“哨兵”正分工协作,加强检查力量,守好闽浙边界“大门”。

      党旗插在最高处,引领疫情阻击战。福鼎市第一时间在省县边界卡口、人员集聚小区、集中隔离点等关键处设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关键时刻、重要岗位党组织靠前指挥,以“小堡垒”筑牢抗疫“大屏障”。

      注重发挥闽浙边界党建联盟优势,福鼎市成立7个边界联合临时党支部,建立部署推动、排查检测、动态跟踪、宣传引导“四联动”机制,构建“全天候”24小时快速反应体系,全时段无死角织密防疫安全网,坚决守好“福鼎大门”。截至目前,累计核查车辆5万多辆,核查人员40余万人次。

      针对街道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防控压力大等难点,在全覆盖组建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基础上,建立1+3+N”防控模式,确保“一网圈住”无遗漏。

      同时,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制发目标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明确职责任务12条,以铁肩膀扛起战“疫”硬担子。建立“每日一会商一报告一推进”工作机制,召开推进会、复盘会、培训会等270多场次,全方位分析研判防控工作,逐一明确任务要求,同时逐支部建立工作联络群和服务对象群“一部两群”,确保指挥扁平、高效有序。

      党员站出来 担当显在冲锋一线

      420日,福鼎市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400多支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队在全市各核酸检测点迅速集结,开展登记信息、查验“两码”、维持“一米线”秩序等工作,助力核酸检测采样安全高效开展。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让我去”……在集中隔离点这个高风险岗位上,12名科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73名精干力量挺身在前,成建制下沉疫情防控最一线,以行动践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铮铮誓言。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福鼎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招募令、倡议书以来,共有7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39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30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落实“双报到”,就地转换、编入队伍,联合下沉党员、小区党员、物业企业党员等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带头参与“敲门”“扫楼”“无疫小区”创建等行动,守好群众家门口第一道安全防线。

      据了解,全市17个乡镇(街道)结合疫情防控网格,划定1100多个党员责任区,设立4300个党员示范岗,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卡点执勤值守、防疫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摸排、重点人员管控、疫苗接种动员等工作,实现在防控疫情中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全覆盖”。

      “红色集结号”吹响以来,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党员,在相同的战“疫”信念下、在党组织的领导指挥下,将“战场”比“考场”,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比担当、比作为,紧紧拧成一股绳,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党徽亮起来 服务暖在群众心坎

      严格“硬管控”,做实“暖服务”,这是福鼎市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

      红色堡垒,贴心保障。福鼎市某酒店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建立以来,73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夜以继日地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严格把控隔离人员接收、转运、转出等环节,抓紧抓实闭环管控,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集中隔离的群众既是隔离对象,更是服务对象,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我们也要将隔离点打造成温暖港湾。”集中隔离点相关负责人说道,该党支部还建立了“暖心服务群”“红色代办队”等,及时掌握隔离人员情绪变化,疏导负面心理,对合理需求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累计提供事务帮办、代购跑腿等代办服务5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