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组织一股 发布时间: 2022-03-14 2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周边城市相继出现多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福建“北大门”,福鼎市委组织部314日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应急备战,统筹区域资源,齐心协力做好核酸检测、疫情监测、排查预警、联防联控、舆论引导等工作,织密织牢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要求,要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总结以往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防疫措施、健全应急预案,科学高效做好排查流调、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持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村、社区党组织要发挥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优势,持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要求,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要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避免扎堆聚集,严防聚集性风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按规定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服从调度指挥,根据需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共建社区、挂钩村,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发改、卫健、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党组织要突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做好核酸检测、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区域核查等工作。两新组织党组织要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引导企业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做好测温、健康码与行程码“两码联查”、企业内部场所消毒等防护工作,严控人员聚集性活动,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领域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建立建强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各支队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团结带领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共同汇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通知》明确,要彰显党员本色,勇当疫情防控红色先锋。广大党员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做表率,严格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最新防控要求,严守防疫纪律,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所在城市,及早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做好个人防护。要带头正面宣传引导树形象,密切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最新动态,带头维护舆论环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督促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要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当先锋,践行入党誓言,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到政策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排查登记、服务群众等各个环节,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强音。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带头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加强形势研判,科学应对处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要注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培养和锻炼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优先吸收发展入党。要注重挖掘、及时表扬、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营造学习先进、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注重把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并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