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征,福鼎市委组织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3-22 11: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红色集结令”,迅速组织和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持续守好福建“北大门”。

      发挥组织优势吹响战疫“集结号”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始终做到谋划在前、行动在前、示范在前。一是组织动员到“疫”线。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福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充实组织部应对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通报等6项制度,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动员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万多名党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二是干部识别到“疫”线。坚持把防疫“战场”作为干部识别的“考场”,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案》,由部务会议成员带队,成立6个专项考察组,不打招呼,不设程序,对17个乡镇(街道、龙安)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全覆盖跟踪考察,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的工作作风和现实表现。今年来,共深入防疫一线督查32次,累计访谈党员群众500余人次,做到“干部在战场,组织在现场”。三是关心关爱到“疫”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关心关爱干部“暖心八条”,今年以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3名同志予以职级晋升,8名干部予以表扬;完善部机关干部分片联系乡镇(街道、龙安)和市直单位工作制度,组织组工干部开展以“走进防疫一线、走进挂钩单位、走进居住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活动,今年以来,共帮助协调解决人员调配等问题46个。

      织密组织网络筑牢战疫“桥头堡”始终坚持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党旗插在第一线,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红色防控网”。一是让党旗飘在卡口防控一线。在深化闽浙边界党建联盟联防联控机制,筑牢省际边界“红色屏障”的同时,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卡口、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防控卡口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整合公安、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优势力量,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市直单位等各方资源,变疫情防控“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二是让党旗飘在村居防控一线。坚持将党组织优势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建立起 “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288个村(社区)党组织+58个网格(小区)党支部+173个街巷(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红色防护网”,发动23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城乡社区助力,集结188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楼栋,设立368个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和基层干部、网格员、物业公司一同做好排查、监测等工作,将“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群防群控效用发挥最大化,凝聚战“疫”力。三是让党旗飘在海上防控一线。针对我市海岸线长、海上渔排流动人口较多、疫情输入风险较大等情况,按照“闭环管理”的工作思路,指导佳阳、沙埕、硖门等乡镇和公安局、海洋渔业局等单位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海面上,把党旗插到渔船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8个,组建党员巡逻队35支,全力做好从海路入鼎人员和海上渔排养殖一线的防控工作,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安全线”。今年来,累计出动人员530余次,摸排各类进出港船舶630多艘,核查人员2300多人次。

      激活组织力量当好战疫“急先锋”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号召广大党员干在实处、冲在前线。一是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做表率。全市党员带头认真学习、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带头落实个人防护、外出报备等措施,引领、带动身边居民群众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累计劝退各类集体用餐576次,缓办、停办50人以上会议及聚集性活动22场次。二是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当先锋。组建由镇村干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组成的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0多支,开展为一线人员送温暖、为隔离人员送爱心、为居民群众送服务,为社会树正气等活动,累计参与重点场所测温720多人次,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代买生活用品等爱心服务150余次。三是带头助力企业生产展作为。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动员广大企业党员主动挺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认领测温、消毒、防护等任务。同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茶叶生产,指导点头镇、磻溪镇、管阳镇等产茶区组建工作专班,集结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下沉车站、茶青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当好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排查登记员、群众服务员,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