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推行“两长一员”机制 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 发布时间: 2021-09-20 14: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总有小轿车停在我们店铺门口,生意都没法做了!”说起“违规停车”石亭社区的店主们“怨声载道”。

      山前街道石亭社区现有人口1.52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代步车的增多让本就紧张的车位捉襟见肘。社区网格员在接到居民反映后,及时向上反馈,推动社区科学规划停车泊位,在南下村建设了公共停车场,既满足了群众的停车需求,也大大提高了停车效率。

      “才向网格员反映不久,就有了统一规划的停车场,再也不用到处找车位,担心被交警贴罚单啦!”说起自家社区的网格员石亭社区的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网格员每天都会来走走看看,我们大小事都会向他们反映。”

      今年以来,石亭社区为了更好解决居民诉求,将8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8个网格担任“网格员”,坚持每周4个半天上门入户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事、知百家情、暖百家心”活动,注重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这是福鼎实施“两长一员”机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鼎市以近邻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焦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无物业老旧小区街巷“管理难”“难管理”问题,以网格化管理为主体,建立网格化共建机制,优化设置了31个网格、139个片区,落实处级领导挂点、辖区单位共建等责任制,汇聚多方力量下沉到网格。选任社区干部、熟悉街巷民情的党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等243名兼任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充分发挥两长一员“路熟脸熟”的优势,走街串户收集民情民意420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49场,发放门前三包宣传资料1万余份;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4个,服务17361人次,切实把党的工作和服务触角延伸到创城一线、项目一线,扎实推动城市“脏乱堵”治理、交通秩序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