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总工会

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2-08-19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2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3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组织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无论是共性的还是个性的,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高度警醒,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行动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总工会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研究部署、全面实施整改。通过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市总工会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鼎工党组〔2022〕7号),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任务有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把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加强制度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上级工会精神,完善了《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悟不深不透的问题

(1)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团组织要积极作为、敢于作为”。但市总工会在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主动为当地经济和重点企业发展服务等方面的意识有待提升,如鼎盛钢铁于2017年10月31日入驻福鼎,四年多来市总工会仅在2019年为鼎盛钢铁“送清凉”一次,指导企业建会和职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的跟进欠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学习。先后于3月21日、3月29日、4月15日、4月26日、5月17日,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周学习例会、党组(扩大)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5场。二是加强指导。3月份下发了工会组建、换届、职工之家建设等指导基层建会的有关文件、材料。截至6月13日,市总工会对鼎盛钢铁、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进行了指导建会。三是与人社部门加强联系,于下半年联合举办职工技能培训1期。

(2)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劳模精神宣传的指示落实不够到位。2018年以来,我市共有各级劳模333人,但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宣传劳模个人先进事迹7人,用于宣传劳模的费用仅32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福鼎工会人微信公众号增设劳模风采板块。2月份在福鼎工会人微信公众号增设劳模风采板块,进一步加大劳模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是切实广泛宣传劳模事迹和劳模活动。2月份以来,福鼎工会人微信公众号刊登劳模事迹和活动6期,宣传12名劳模先进事迹;福鼎劳模义务种树活动、福鼎市劳模疫情防控展风采先后在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宁德市工会网录用刊登,今年4月底新评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健的先进事迹在福建纪检监察网、宁德工会网、幸福福鼎等网站多方位宣传。

2. 关于党组统揽全局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3)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明确。2019年4月6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党组应当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列出具体清单”。但至巡察入驻,市总工会仍沿用2018年制定的《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新《条例》规定的党组工作应遵循的原则和党组职责等事项未及时落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学习。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列入《2022年福鼎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第四专题学习,并于5月17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做到细学、深学。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5月2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新修订完善了《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加入《条例》规定的“党组应当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列出具体清单”等内容。

(4)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够规范。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无论大小事宜,均以党组(扩大)会形式讨论决策,民主有余,集中不足。2019-2021年11月9日共召开党组(扩大)会108次,其中涉及“三重一大”事项98次,非党组成员参与“三重一大”事项表决35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5月17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新修订了《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熟悉掌握了党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二是非党组成员均未参与“三重一大”事项表决。4月份以来,召开党组会议的5场,会议议题均为“三重一大”事项,非党组成员均未参与“三重一大”事项表决。

3. 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主动性有待增强的问题

(5)推进工会改革还需持续加力。市委办于2018年下发《福鼎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共19条改革措施,截至2021年11月,仅“整合优化市总工会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这一措施改革较到位,其余“加强和改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等措施落地成效不够明显。如该《方案》要求“市总工会委员中一线人员应占40%以上”,而2018-2021年期间,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26人,其中一线人员仅5人,占比为19.2%。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5月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周例会,重新学习了《福鼎市总工会改革方案》,明确一线人员代表在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和工会领导班子中的构成比例。二是严格执行配比。市总工会于5月31日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对已退休或已不在工会岗位的委员进行调整,现福鼎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常委、委员中一线人员占比分别为46%和78%,符合《福鼎市总工会改革方案》中的各项构成比例。

(6)参加劳模疗休养对象不够合理。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共有各级劳模333人。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共组织3批次74人(115人次)劳模疗休养,其中参加三次的有10人,两次的有21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新摸排。对符合劳模疗休养条件的劳模进行重新摸排,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重点安排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发挥骨干作用的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共94人符合劳模疗休养条件。二是合理安排疗休养对象。下半年在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时,严格按照整改目标和要求,认真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模疗休养工作的意见》(总工办发〔2019〕21号)精神,优先安排多年未参加疗休养的劳模参与疗休养活动。

(7)对上级部署工作执行不够到位。2020年,省、宁德市总工会下发有关疫情防控、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市总工会未按要求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或是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尤其是2020年7月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市总工会要强化职工技能培训,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最大程度激发全市各工会组织的活力”,但市总工会党组未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明确分工职责。及时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进行分工,进一步明晰了职责和流程。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每月对办理交办的文件和工作任务开展自查自纠,指定专人王礼键负责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担当能力。自巡察反馈以来,市总工会均已落实了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于6月30日建立了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的长效制度,针对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的特别要约行动、疫情防控、联席会议、疗休养活动、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等工作,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措施。如制定了技能竞赛、技能培训计划,于下半年举办职工技能培训1期,化油器数控、烹饪、物业管理技能竞赛等3场,进一步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4.关于履职尽责方面尚有短板的问题。

(8)指导基层工会换届工作开展不够及时。《工会法》规定“基层工会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或者五年”。截至巡察入驻,基层工会应当换届而未及时换届的有94家;且市总工会机关工会于2015年1月成立,至2021年11月也未如期换届。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工作部署。于3月份下达了工会换届通知至各乡镇街道、园区、龙安开发区工会,将台账分发给应当换届而未及时换届的94家基层工会,要求及时完成换届工作,部分非公企业未能按照要求及时换届,已在沟通协调中,目前已批复换届单位48家。二是完成机关工会换届工作。市总工会机关工会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机关工会换届工作。

(9)基层工会法人登记工作滞后。《基层工会法人登记管理办法》“凡具备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基层工会,应当于成立之日起六十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工会法人资格登记 ”。但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共724家基层工会,办理法人登记的352家,仅占48.6%。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新筛查。配合市总工会组建部重新筛查《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已到期未及时更换的基层工会,于5月底前完成了基层工会办理工作81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第12期职工医疗互助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工会加强对法人资格证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基层工会及时办理法人资格变更等手续。

(10)维护企业职工权益不够到位。2019年,市总工会和福建雷驰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福鼎市工人文化宫室内羽毛球馆维护管理协议书》规定:“市总工会每年向工人文化宫支付维护管理费3.6万元……工人文化宫室内羽毛球馆每周六、周日上午对全市职工开放”,但经巡察组实地走访,发现羽毛球馆仅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放,未对全市企业职工开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制度。完善了《福鼎市工人文化宫开放管理办法》,按协议规定执行每周六、周日上午对全市职工(企业、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免费开放。二是强化监督。先后于5月17日、6月1日对前往工人文化宫进行督促指导,羽毛球馆已严格按协议书要求,坚持每周六、周日上午对全市职工开放,确保工人文化宫的普惠服务职能落到实处,进一步维护了广大职工尤其是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拓宽维权服务内容。利用工会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宣传进企业”等形式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6场次,进一步增强女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自我维权意识。3月7日至3月9日开展了“情以法系、护花行动”网络知识竞答活动,1000多名职工参与答题。广泛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和规范集体协商制度,先后于3月、7月在盈浩文创公司、有氟密公司开展了“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工作。3月25日,市总工会成功举办了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省云视频观摩会和集体协商知识培训班。研究了“夏送清凉”活动计划,侧重慰问外卖送餐员、疫情防控一线、苦脏累险艰苦行业、高温作业等职工1800多名。

(11)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有待加强。2018-2021年11月,市总工会共举办6期业务培训615人次,培训的内容均为相关工会法律解读或是工会业务培训,针对一线职工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的力度尚待加强。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申报创新成果。推荐市盈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球形工件与饰帽插合系统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申报福建省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参评。二是举办数控技能竞赛。筹备举办第三届福建省化油器行业数控技能竞赛,加大数字经济项目技能竞赛力度。三是联合举办技能培训。联合人社局等部门于下半年举办一期技能培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去“机关化”“行政化”还需深入的问题

    (12)对基层工会情况掌握不全、底子不清。市总工会对基层工会数、会员数未进行动态管理,存在“数字建会”现象。经查看市总工会各年度向全委(扩大)会议汇报材料,发现全市2018年基层工会数1042家,会员78645人;工会数逐年增加,但至2020年工会数却仅为880家,会员减至64400人。巡察期间,市总工会整理上报“全市基层工会一览表”3次,其前后数据依然混乱不清。同时,“空壳”工会、“牌子”工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如好口福、绿洋化工等部分企业已倒闭或是产权转让,市总工会未指导其工会及时注销或合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实行动态管理。3月份下发各乡镇街道、园区、龙安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企业工会台账,要求基层工会全面深入企业实地调查走访,及时上报更新数据,对数据台账进行动态化管理,目前全市基层工会数为735家。二是于6月30日对组建部负责人朱禹帆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其增强工作责任感,转变工作作风,作出书面检讨,同时于7月5日在召开会议进行警示教育。

    (13)对下拨补助资金监管不到位。2018-2021年,市总工会下拨乡镇、村级基层工会的经费补助共计247.13万元,其中桐城、管阳等8个乡镇工会联合会将市总工会下拨的补助经费变相用于发放机关工会职工福利,涉及金额29.8597万元,违反《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工会财务工作的意见》(闽工﹝2009﹞46号)“不得将乡镇工会等同于乡镇机关工会,而将经费用于乡镇机关人员的福利开支或变相福利开支”的规定。同时,市总工会对下级工会经费监督审查不严谨,存在实际审计情况与报告内容不一致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行政拨补经费工作到位。针对29.8597万元中涉及到的乡镇工会,市总要求其行政拨补相应金额的拨缴经费收入,目前正在督促各相关乡镇做好行政拨补工作。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结合“1+x”专项督查工作,针对已列入本年度的工作计划中的基层工会,对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加强指导其用好上级补助经费。三是加强跟踪管理。重新对实际审计情况与报告内容不一致的10家单位进行摸底核实,截至目前,10家单位已完成会计科目调整。四是加强业务指导。计划2022年度市总经审办与市总财务室联合举办一期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范围内的基层工会干部及财务人员培训班,指导基层工会做好2022年度新旧工会会计制度的衔接工作、规范科目核算。根据全总及省总的工作部署,宣传推广省总一体化系统,规范基层工会会计核算,现有77家基层工会启用一体化系统,市总承担基层工会使用系统第一年的软件服务费23100元。

2.关于资产管理缺乏力度的问题。

(14)资产收益管控不力。2016年11月,市总工会将所属12间店面打包成4个标的分别对外出租,租赁期限为2017年3月至2020年2月,其中有3个标的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部分店面租金未按合同约定期限收缴到位,至巡察入驻,仍有20525元未追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明确管理职责。于5月9日在周例会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福鼎市总工会资产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提高对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认识,更好地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二是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严格按合同约定,完成了对店面租金履约保证金的收取工作。于2020年5月前全部收到2020年3月至2023年2月的履约保证金,于2022年5月追回2017年3月至2020年2月店面所欠租金20525元。三是严格落实规定。严格落实《福鼎市总工会资产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国有资产出租的管理,防止流失,对未追回的租金通过法律途径收回。

(15)固定资产疏于监管。市总工会长期以来,未按规定建立资产台账,未对本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至巡察结束时,还无法提供资产现状台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固定资产台账。3月份确定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单位固定资进行清理工作,4月底签订委托协议,5月份事务所开始固定资产清理工作,6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并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新工会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要求,出台本级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内容涵盖固定资产申请、采购、入库、出库、报废等一系列流程。

(16)资产产权界定不清。财政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各级总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资产产权界定问题的通知》(财行﹝2008﹞82号)规定“凡由国家拨给各级总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使用的资产,属于国有资产,应作为国有资产登记入账”。2017年7-8月,市总工会购置2台空调、4台电脑、办公桌椅等设备(其中使用市财政补助资金29133.13元)入账时,未登记为国有资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6月底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出具的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内容进行资产产权的最终确定。

3. 关于廉政风险管控有漏洞的问题。

(17)补助下级工会资金欠合理。2018-2020年,市总工会共补助私营企业14家,补助金额38.4万元。其中恒润、汤霸王、嘉博文、好口福等4家私营企业,三年累计上缴工会费仅1.8415万元,而工会补助经费达12万元;2018年宏大特钢和恒润上缴工会费分别为6000元、6928.11元,而市总工会当年度给予以上两家企业分别补助4万元、6万元,违反了“补助下级支出”应遵循“与工会经费收缴挂钩”的原则。尤其是好口福在2019年濒临破产且未缴工会费,市总工会却给予其2万元的补助,违反了“补助下级支出向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倾斜”的原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补助下级工会经费均需通过党组会议研究议定,杜绝出现不合理补助下级工会经费的现象。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市总财务资产管理部人员以及市总“1+X”专项督查小组成员重新学习《福建省县级以上工会对下补助工会经费管理办法》(闽工〔2017〕100号),加深文件理解,提高市总财务的专业水平,将工会工作经费补助与基层工会经费缴纳情况、专项补助与专项补助年度预算计划及资金使用情况督查相结合。三是于6月30日先后对经审办主任夏爱梅、财务部负责人陈爱玲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其增强工作责任感,转变工作作风,作出书面检讨,同时于7月5日召开会议进行警示教育。

(18)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规范。2018和2020年,市总工会购买监控设备等政府采购项目共37.9624万元,存在未询价、虚假询价等现象。如2020年6月,市总工会购买内外网隔离系统项目费用1.23万元,询价3家单位实为关联企业,存在虚假询价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业务水平。于5月23日组织各部室负责人召开学习会,重新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及招投标等有关法律法规及采购的具体政策,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于6月30日对办公室主任李民开展告诫约谈,要求其增强责任意识,杜绝未询价、虚假询价等问题发生,作出书面检讨,同时于7月5日在召开会议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加强采购监督。严格采购程序流程,对采购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所有采购均需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后,方可进行采购,同时财务人员加强把关,确保采购工作规范有序。

(19)收支账户互转审批手续未履行。2018-2021年10月,市总工会累计从“经费户”转“工作户”18笔925万元,均未履行审批手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财务业务学习。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完善审批手续。2022年开始经费集中户转拨均已审批,规范本单位各账户间资金划拨手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20)纪律审查“后半篇”做得不够紧实。2019年,市总工会共有4位同志被市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但市总工会党组对该事件案后整改重视不足,在党员大会通报及对以上4人开展的廉政谈话,仅寥寥数语,对以上人员的违纪行为未作深层剖析和警示提醒,案后警示教育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于5月23日,重新对2019年市总工会4位同志被市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作案后深层剖析,分析产生原因、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等对策开展案后警示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于7月5日对此次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四位同志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理,并召开会议进行警示教育。二是加强思想教育。于5月23日组织周例会学习,开展端午节前集中廉政谈话,把案后警示教育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三是严格执行内审制度。严格执行《福鼎市总工会经审办审查审计工作制度》,加大工会内审力度,对存在的隐患及早发现,及时纠正。

(21)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2019-2021年11月,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共开展廉政谈话40人次,未达到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的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先后于4月12日、13日、19日,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先后于4月12日、13日与部室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开展节前谈话。在端午节前,党组书记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倡导廉洁勤俭,力戒奢侈浪费,严禁相互宴请和高消费娱乐,以此确保廉政谈话制度保质保量执行到位。

2.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22)未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2018年以来,市总工会党组未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年也未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7月5日组织全体党员、各部室负责人召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建立了每半年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长效机制,于6月13日组织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领导,党支部庆“七一”系列活动方案均上党组会议研究。

(23)发展党员欠力度。市总工会现有在职党员9名,80后非中共党员的干部职工有12人,但市总工会2009年6月至2020年5月,11年间未发展一名党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营造党建氛围。市总工会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跨过鸭绿江》、助力春风行动、植树护绿、“传承好家风•共迎端午节”、“文化年节”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的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增强党组织吸引力。二是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动员吸收优秀的年轻干部、职工加入党组织。于2021年11月30日,吸收了李燕青同志为预备党员。三是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制定了《福鼎市总工会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有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问题。

(24)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2018-2020年度,未发现市总工会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的记录;相互批评不严肃,只谈工作不谈思想,“红脸出汗”的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先后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谈话5人次,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3人次,班子成员先后与部室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4人次,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人次,并及时对谈心谈话记录进行归档。二是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做到自我批评不遮掩、不回避,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杜绝批评只谈工作不谈思想的现象。

(25)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不规范。2018-2020年度,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党员评议无支部班子评定意见、9名党员每年评议结果均为优秀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批评、会后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于3月14日上午召开了福鼎市总工会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做好党员评议工作。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2021年度党员评议结果3名优秀,6名合格。三是做好档案收集工作。加强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材料的收集归档,进一步规范材料,提高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严谨性。

(26)述责述廉开展不够规范。2018-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只做标题性记录,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的具体情况未体现,党组会也未通报民主评议结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过程监督。党组于5月13日召开2021年度述责述廉会议,会议议程严格按要求执行,专人统计民主评议结果,党组及时通报了民主评议结果,3位党组成员评议结果均为好。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述责述廉会议记录,记录中体现对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具体情况。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27)干部任免程序有待规范。2018年,市总工会的“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本级管理干部的任免程序,《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手册》里也明确制定了“干部任免流程图”,但市总工会2018年6月以来提任的部室负责人均未按规定执行,也无公示过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5月23日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新学习市总工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手册》,明确流程,确保干部任免程序合法合规,干部任免制度落深落细。二执行公示制度。对拟提任人选进行公示,增强干部职工对拟提任人选的监督。

(28)工会专干年终考核不够严谨。市总工会党组落实工会专干年终考核较随意,存在超比例评定优秀名额、超人数发放优秀奖金的现象。如2018年共有15名工会专干参加年终考核,按照《2018年福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鼎工〔2018〕71号)文件规定,应评定优秀名额为3名,但市总工会党组上会研究时,额外增加2名优秀名额,实际发放优秀人员奖金5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考核方案。每年度严格执行《福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2021年度专干考核按20%比例评定优秀名额,优秀名额2人。二是开展公示。已对2021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的工会专干在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29)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不够严。市总工会执行机关考勤制度不严,干部职工存在迟到、早退、无故缺勤、外出无报备等现象。经抽查2021年9月1日-11月30日(共61个工作日)市总工会27人考勤情况发现,机关干部缺签499人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约谈。于5月25日对存在迟到、早退等问题的四名职工陈爱玲、董莹、吴师师、朱禹帆开展约谈,加强考勤管理,四名职工缺签情况已得到改善。二是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会议上重点强调考勤工作,并建立机关效能微信工作群,及时跟进考勤情况,缺勤问题已得到改善。三是做好登记手续。干部职工做好外出登记、报备及审批手续。四是不定期督查。机关效能督查领导小组先后于5月27日、6月16日、7月11日对机关干部工出勤、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除部分干部职工抽调至外单位或参加会议外,其余人员均在岗。同时考勤管理人员胡彬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考勤情况,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迟到、早退、缺勤、外出未报备等现象明显得到改善。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方面

1.关于对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未落实落细的问题

(30)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市总工会党组在整改期间未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018年5月29日讨论巡察整改措施,仅一句标题,未体现党组成员的讨论过程;6月6日初拟《巡察整改方案》,直到6月19日才上会讨论,7月3日便印发《巡察整改情况报告》,且该报告也未上会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市总工会党组于3月22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下发了《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关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鼎工党组〔2022〕4号)。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总工会党组于4月7日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及时向市委巡察一组送审。三是落实整改措施。市总工会党组于6月1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并及时向市委巡察一组送审,确保整改落实工作落到实处。

(31)个别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市总工会党组对宁德市总工会经审委2019-2021年财务审计反馈的问题中,公房长期借用给京剧、象棋协会未签订协议,以及往来款挂账三年未清理等2个问题未整改。如2019、2020年审计报告显示,挂账三年以上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金额合计216099.28元,市总工会至2021年11月仍未清理。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增强业务素质。财务人员坚持加强业务知识的日常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二是及时清理挂账。于6月底,已经全部完成往来款的清理工作,总金额382434元。

(32)建章立制落实不到位,存在纸面整改现象。市总工会党组在巡察整改期间虽制定了“三重一大”、预决算管理办法、资产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但制度只落实在口号上,停留在纸面上。如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鼎工党组﹝2018﹞10号)规定重大事项决策包含“年度预算、决算的制订和调整”,但市总工会2018-2021年度预算、决算均未经过党组会议集体审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本级预算、决算均应先通过党组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后,再上本级经审委审议。二是认真落实整改。本级2021年度预算调整分别于2021年12月17日、2021年12月29日分别通过党组会议、经审委会议审议审查通过;本级2021年度决算、2022年度预算分别于2022年4月7日、2022年4月12日通过党组会议、经审委会议审议审查通过。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推进工会改革还需持续加力”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加强和改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等措施还需持续推进。

下一步整改措施:深入基层工会指导建会,并按“六有”标准,实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完成时限:2022年12前。

2.“指导基层工会换届工作开展不够及时”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数据库非公企业数较多,且各个非公企业届满时间不同,需持续跟踪。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通过电话告知、下发文件通知形式督促非公企业及时换届。

完成时限:2022年12前。

3.“基层工会法人登记工作滞后”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数据库非公企业数较多,且法人资格证到期时间不同,需持续跟踪。

下一步整改措施:配合市总工会组建部继续筛查《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已到期未及时更换的基层工会,动员基层工会及时办理法人资格变更等手续。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前。

4.“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有待加强”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技能竞赛和技能培训在下半年举办。

下一步整改措施:与市人社局、市企联、市化油器协会等筹备举办第三届化油器数控技能竞赛,配合人社部门于下半年举办一期技能培训。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前。

5.“个别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京剧、象棋协会长期借用,难于沟通,至今仍未签订协议。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与京剧、象棋协会沟通,签订借用协议。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市总工会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发展。

(一)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市委巡察一组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工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进工作提升。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工会发展的结合点,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巡察整改与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与提升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结合起来,健全“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提升工会工作效能,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09021; 通信地址:福鼎市城关古城西路165号; 电子邮箱:fdzgh@126.com。

中共福鼎市总工会党组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