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宁德市委政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福鼎市委政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2-14 08: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1日上午,在市政府1号楼5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宁德市委政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今年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全市政法机关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忠”字铸魂,忠诚履职,突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永铸对党忠诚之魂、永固党的绝对领导、永记竭诚为民宗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安全稳定。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作为工作主线,深刻领会和把握“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要求,捍卫国家安全底线、筑牢社会安定防线、突出人民安宁主线,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要坚持“法”字立足,法治强市,强化服务发展。把服务保障“宁德篇章”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求,从“最实用”的项目着手、“最基层”的实事入手、“最需要”的环境上手,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着力打造法治强市。


   四要坚持“实”字引领,实干强基,建设平安宁德。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深刻领会和把握“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要求,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四项工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共安全,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德。


   五要坚持“创”字为先,创新实践,培育特色品牌。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深刻领会和把握“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要求,注重典型带路、智慧引路、改革开路,推动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六要坚持“严”字固本,严管厚爱,锻造政法铁军。把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作为锻造政法铁军的有效路径,深刻领会和把握“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求,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十六条措施(试行)》,坚守“廉洁”底色,提高“能力”成色,强化“担当”本色,保持“争先”气色,持续深化政法队伍自我革命。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要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优良作风带动和提升政法队伍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仗、主动仗;要落实“三同步”原则,不断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水平;要激发创新精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三要强化督察落实,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组织开展好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要聚焦年度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构建起齐抓共管、真抓实管的责任体系;要紧扣安保维稳重点,深入开展点穴式督察,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召开和举行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