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 凝心聚力鼓干劲 接续奋斗促发展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21 15: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精神强则民族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始终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福鼎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十年来,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为把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送到基层一线,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理论宣讲为主轴,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农用技术、社科知识、文化传承等为支线,坚持松散型人员、集中式管理、常态化运作模式,持续壮大基层理论宣传宣讲队伍,充分运用乡村讲师团、理论宣讲轻骑兵等载体,深入实施理论进基层百千万工程。
      看,一个个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各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平常话说透大道理,用形式多样的宣讲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听,一支支嘭嘭鼓小分队与赞新风小分队,活跃在城乡基层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宣讲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文明新风……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信心在宣讲中增强。依托理论进基层百千万工程宣传宣讲活动,福鼎形成阵地、队伍、主题、方式四维一体的理论宣讲格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等主题,全市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宣讲热潮。
      在线下宣讲蓬勃开展的同时,市委宣传部还积极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音频视频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认知认同进一步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信任、信心进一步加深,社会舆论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
     现在总是能在中央电视台看到福鼎的镜头,我们福鼎真是越来越出名了!日前,又在中央电视台看到福鼎画面的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说道。
      不仅王先生,还有许多细心的市民都不难发现,近年来,福鼎”“福鼎白茶”“福鼎太姥山”“福鼎美食等词条频频登上央视及其他国内外主流媒体。通过荧幕效应,越来越多的视线开始关注福鼎,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了解福鼎、走进福鼎,一股最炫福鼎风在国内强势出圈
       如果说资源禀赋给了福鼎出圈的底气,那么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在对外宣传上的持续发力,则为福鼎破圈找到了金钥匙。近年来,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作用,持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发展特色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全媒体新闻宣传报道,让福鼎新能源产业、茶产业、旅游产业、美食文化等亮点工作在国内外主流媒体频繁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2020年,《人民日报进乡村》第二期《一张大报与一个小村的情缘——党报人的脱贫攻坚时刻②》赴我市赤溪村采访拍摄;2021年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亮相央视《今日中国》直播节目;2022年,福建省春节联欢晚会走进福鼎进行演出节目录制……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精品内容被刊登、转载,对外发出了福鼎好声音,讲出了福鼎好故事,展现了福鼎精气神,有力推动了福鼎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场场精品文艺剧目惊艳亮相舞台,一次次文化惠民活动走进乡村、社区,从福鼎草根大舞台《中国微演艺》,到福鼎本土红色革命题材现代越剧《金维娇》,再到学党史、唱红歌、共创文明城市主题系列宣传活动,近年来,福鼎文艺范儿越来越足,城市文化品位也逐年提高。
      这正是我市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的生动写照,多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政府投入小、社会影响大、百姓参与广、群众实惠多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惠民新路子,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为群众奉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基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福鼎请您来》《太姥仙踪》《故乡的味道》《桐城福道》……这十年,我市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地域文化研究传播,推出众多文艺精品力作,一个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题材的文艺作品相继面世,不仅进一步传播福鼎文化、展现福鼎精神,也令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自豪感明显增强。
       俏皮可爱的萌福彩灯,端庄大气的百福挂画,典雅精致的福禄茶具……近年来,各类带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在福鼎文创市场上大放异彩,吸引了无数目光。这正是我市以文化+为着力点,积极推动文化资源高质量转化利用结出的丰硕成果。
       在深化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的同时,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注重发掘我市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非遗、传统手工艺和现代工艺与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和旅游、文化和茶业、文化和科技、文化和农特产品的深度融合,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文化为媒,产业造血,一个个文创企业活力竞相迸发,文化创新创造已成为福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优势、新动能。
       金秋时节,穿行在福鼎市的大街小巷,只见大街小巷绿树掩映,车辆行人有序通行;一个个流动的红马甲用情服务群众,用心传思想、办实事,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出欢声笑语,一幅幅、一幕幕和谐剪影为城市注入了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也成为福鼎城市文明发展的鲜明轮廓。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亮丽的外表,更在于洋溢的内在精神、蕴含的文明程度。近年来,福鼎市内外兼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筑牢文明根基,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城市2021年,福鼎还荣获宁德市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此后一场更加深刻的文明变革在福鼎大地拉开序幕。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福鼎市委宣传部、创城办作为创城工作统筹牵头部门,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定和创建日常工作,用足用好网格化共建机制及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推进市政基础、城市交通路网、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各项民生基础工程建设,促使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还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作用,通过构建组织架构、拓展服务阵地、有效整合资源、培育实践品牌等举措,将文明新风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送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实践站181个;494支志愿服务队伍,9227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流动的志愿红已成为福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最耀眼的底色。
       为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以及社会各级力量,有效形成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还策划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创城口号征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人签名、大型创城文艺晚会、文明福鼎随手拍、创城主题网络知识竞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的蓬勃开展,有效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文明素质,全民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氛围愈加浓厚。
       风好扬帆正当时,启航破浪再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还将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使命任务,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以全力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总要求,以三抓两创一目标工作机制为抓手,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项目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项目,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