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开幕!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2-06-29 17: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29日上午,受邀参加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的驻华使节、在闽国际友人、在闽华侨华人、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茶商茶企等逾250人齐聚福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沉浸式”品鉴“福茶”之美,共同开启一场精彩的国际茶文化交流盛宴。

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叶燊,宁德市及福鼎市领导李彦、陈梅、叶其发、黄建龙、周春海、蔡梅生等出席活动。

活动首先举行了《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21(茶业蓝皮书)》《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2)》及《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三本新书首发式。

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在致辞中说,此次发布的《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21(茶业蓝皮书)》《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2)》集权威学术、实用性为一体,全面梳理了近年来全国及福建茶产业发展状况,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等总体情况以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针对性解决对策,为提升中国与福建茶产业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系统梳理福建茶业发展脉络,充分肯定了福建为中国乃至世界茶史作出的标杆性的贡献,对提升茶的认知与文化自信,进一步打开茶业发展空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他希望,福建茶人再接再厉,不断推出高水准的茶产业与文化研究成果,全力推进茶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首发式上,《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21(茶业蓝皮书)》代表郑迺辉研究员,《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2》主编、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党委书记陈荣生,《茶坐标-标杆千年福建茶》主编刘进社等先后上台发言。

现场,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倾情推介福鼎白茶,他用“缘起太姥,历史悠久”“天生丽质,品种优良”“大道至简,工艺天然”“历久弥香,好喝好存”“乘载梦想,为民造福”五句话,简明扼要地点出了福鼎白茶的历史起源、品种特征、工艺特点、健康功效及社会价值等内容。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一次活动,福鼎的好山好水好白茶一定会给各位朋友留下美好的回忆。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茶学博士、博导王岳飞教授从福鼎白茶的自然生长环境、科技运用、健康成分和经济价值等方面,综合分析了福鼎白茶的发展前景。他说,福鼎白茶是真正的生态茶、绿色茶、民生茶、富民茶,福鼎白茶已进入发展新时代,福鼎白茶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首发式后,一场以“海丝茶道·福茶飘香-虎年福鼎献白茶”为主题的大型音舞诗画主题秀震撼上演。

演出在《送福敬茶·福鼎欢喜》迎宾大秀中拉开帷幕。磅礴光影中,白茶仙子和光彩少年鱼贯而出,用“凤凰三点头”传统礼仪为尊贵的嘉宾敬献福茶、送福字礼。

本场演出共分为《福·越千年 茶·和世界》《福·兴百业 茶·泽苍生》《福·临盛世 茶·引时尚》三个篇章,综合运用戏曲、歌舞、“裸眼”全息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福鼎白茶与福鼎山水、福鼎人民鱼水相融、相携致远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福鼎白茶产业在福鼎大地上生长、发展、改革、迈向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演出现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为十家“福茶文化推广贡献企业”颁发荣誉奖牌;福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向全球发布福鼎“世界白茶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竞赛方案;福鼎市茶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兴华推介“公务套餐”茶。

一个半小时的主题表演,也给现场来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暨福建同乡会顾问郑心云激动地说:“除了震撼以外,还特别的感动,整台演出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在一起,通过艺术的手段进行展示,让人感受到福鼎白茶和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真的是一场非常惊艳的文化盛宴。”

文艺演出后,领导嘉宾还参观了现场的“福文化”展示区。记者看到,整个“福文化”展区以海丝的海洋蓝色和传统的中国红为主基调进行设计,由福饰、福雕、福器、福船等版块内容组成,各版块均融合了文字、图片及实物展示,充分展现福鼎的“民风之福”“民俗之福”“民生之福”。同时,现场还设有互动区域,领导嘉宾们在参观之余还积极体验了剪纸、饼花、提线木偶等非遗技艺。

中东—丝绸之路技术经济合作发展委员会主席吴梅娟现场体验了剪纸与饼花,脸上写满了惊喜。“福鼎的‘福文化’非常有魅力,可以感受到福鼎人民对生活充满热情,尤其是福鼎设计的诸多福茶产品,对我也有很大启发。”吴梅娟说,中东人民日常也通过饮茶表达甜蜜愿望,这与“福茶”理念不谋而合,她希望能借助“福茶”的传播,更好地促进中东与中国的茶贸易与茶文化交流。

在茶文化产品展示区,空气中氤氲的茶香也吸引了众多领导、嘉宾驻足品饮。一杯杯滋味绵长的福鼎白茶让领导、来宾赞叹不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大家品茶韵、话茶事、谋发展,袅袅茗香间,国与国、心与心的距离因茶而更加亲近。

英国宁德商会会长陈勇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福鼎参加这么大型的茶事活动,真切感受到福鼎白茶产业的蓬勃面貌。“这几年福鼎白茶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名声越做越大,销量逐年攀升,产业带动力也是越来越强,作为海外华人也为福鼎白茶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福鼎白茶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打入欧洲的大型商超市场,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陈勇说。

        新西兰福建商会会长高炜也为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点赞。“这次在福鼎参加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感受到整个活动组织非常高效融通,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他希望福鼎还能多多举办更多的国际性茶事活动,为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福建、了解福鼎白茶文化提供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