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6-07 11: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伴随着熟悉的民谣,我们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感。62日,市委宣传部携手天湖社区、恒兴村镇银行等多家单位开展“创城在行动 粽香传温情”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将糯米、豌豆、蜜枣、粽叶全部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开始了包粽子环节。在漏斗形的粽叶里放入适量的糯米、蜜枣,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住粽叶的两边把那个比较长的粽叶向糯米这边压成一个三角形,最后用细绳打个结,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也有的同志因为没有经验,绳子还没来得及捆,粽子叶就散了,糯米洒了出来,引来一阵笑声。没多久,在大家的互相帮助下,各种各样的粽子便呈现出来。活动后,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把一串串飘着浓浓粽香的粽子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并附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关爱。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能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联络感情、增强凝聚力,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历史意义,从而使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得以传承,进一步增强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