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2022年度中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 | 守好青年工作的源头活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进一步总结2022年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1月19日上午,福鼎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中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会。团市委领导班子、相关部室负责人及各中学团委(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福鼎一中团委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两大主题,积极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创新,通过党建引领下的团委体验式德育,丰富学生自我学习的内容,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并积极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空间和平台,建设健康、活泼、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
  福鼎二中团委组织高三学子到前岐照澜村开展“青春远足、放飞梦想”励志远足活动和团员干部到西宅敬老院参加以“文明实践在行动,志愿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教育,并结合二中校园的发展特点,精心打造国旗护卫队和主题升旗仪式。
  福鼎三中团委举办第六届校园歌手大赛,为团员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和发挥才能的舞台,提升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青春活力。
  福鼎四中团委举办社团文化节,集中展示各社团一年来的训练成果,引导学生会自主策划,自行编排节目,锻炼团员学生实践能力。
  福鼎六中团委立足学校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发挥团组织优势,大力推进学校团委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对青年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福鼎九中团委组织全校青年团员开展“喜迎二十大”朗诵比赛和校园十佳歌手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引导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以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及青年志愿者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展现新时代中学生的青春姿态。
  福鼎十二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由七、八年级的各班班干部以及品德优秀的学生组成。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做好每周一的升旗、协助学校做好学生行为规范的监督工作。定期到学校周边的村落向村民宣传法律、交通安全、禁毒、宗教信仰的有关知识。
  福鼎十五中团支部围绕“文明创城”主题,成立了“文明创城小分队”多次带领全体团员开展周边清理大扫除,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小力量。
  福鼎十七中团委立足学校实际,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12355考前心理减压、参观烈士故居等活动,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实践和创新。
  龙安中学团委带领团员和团队先锋岗等同学,走进社区,深入敬老院,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团员学生自我管理和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团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慈济中学团委带领学校广大团员学生开展新春主题团日活动、新团员入团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团员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新青年。
  职业中专学校自2020年以来,经历2年的摸索与尝试,成功摸索到社团活动的全新模式,打造了广阔的舞台,开设的27个社团内容涵盖文化、体育、艺术、音乐、科技、欣赏、手工等多个方面,同时容纳在校1100名学生开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在校生活。
  特殊教育学校团委围绕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带领团员学生尽己所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提高青年团员师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湖林学校团支部利用各种纪念日、节日开展了学雷锋、微视频拍摄、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增强全体团员学生的主体发展意识,切实提升团员学生自身素质。
  会上,对参加述职的各中学共青团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征求各中学团委(支部)书记对团市委关于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