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福鼎市第三届高素质农民暨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2-09-01 08: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26日,由福鼎团市委,福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福鼎市第三届高素质农民暨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在柏洋村闽东乡村振兴研究院柏洋分院圆满结业。
  在为期的5天培训里,来自福鼎各乡镇(街道、龙安)的60余名创业青年汇聚一堂,共同“充电学习”,赋能乡村振兴。培训伊始,开展了“破冰活动”,通过趣味团队活动让学员在游戏中彼此熟悉、打破隔阂,营造又团结、又活泼的学习氛围。
  培训班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讲授了市场营销、税费支持政策、现代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为创新创业实践打好理论基础。市委党校老师讲授《闽山闽水物华新  感悟领袖“山海情”》专题党课和福鼎市税务局详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创业就业政策。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讲授现代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知识。
  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福安市、武夷山市等地当地龙头企业开展实践实训,深入学习企业运营的方法,取长补短并组织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实地考察和交流沟通中,学员们收获了宝贵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在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学员们领略茶叶传统手工制作和现代化生产加工的异同,感悟科技创新在茶叶生产中的作用并亲身体验采青、摇青、炒茶、揉捻等武夷岩茶的传统制茶工艺。在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学员们走茶道,鉴茶树,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传承与茶产业发展,感悟科技兴农的魅力。科学理论、防虫装置、机械采摘等处处体现生态茶园中“农技”与“农机”的结合,绿色管理模式实现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参观武夷山市“白莲之乡”五夫镇万亩荷塘农耕体验区,体验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一体化。学员们前往福安市开展实践实训,同青拓集团、福安市大学生创业协会、伍喵视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
  据了解,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已连续三年举办高素质农民暨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通过培训,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训进程,进一步提高高素质农民的农业生产水平和管理技能。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创业就业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农业人才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