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喜迎二十大 当好引路人 | 福鼎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8-19 17: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推动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少年儿童、道德品行高尚、工作能力扎实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8月2日至3日,福鼎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在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联合举办福鼎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2022年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宁德市陈世彬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桐北中心小学协办。经过各校推荐,23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参加比赛,58名辅导员参加培训班。8月2日上午,在激昂的少先队出旗曲中,活动正式启动。仪式后,特邀讲师省少学会副会长、福州市少学会名誉会长冯秋水老师以“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加强新时代少先队标准化建设”为主题开展了培训讲座。本次比赛包含了半决赛“理论知识测试”“观课评课”“活动技能展示”及决赛“微队课展示”“主题演讲”等5个环节,综合检验参赛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展现了我市少先队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理论知识测试采取笔试形式,重点考察少先队专业知识及政策理论,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少先队教育内容。观课评课环节重点考察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活动的评判能力,参赛选手现场观看一节中队课教学录像,并在一小时内以书面方式写出不少于500字的评课稿。  

  活动技能展示环节则考察辅导员的业务技能。参赛选手在90分钟内根据活动主题制作活动方案,并通过美篇对活动进行推送。8名参赛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在微队课展示环节,参赛辅导员通过随机抽签,与主办方安排的10名少先队员组成参赛队伍,根据主题,开展即兴队课展示。在最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每位参赛辅导员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进行5分钟主题演讲,并回答评委的提问。激烈角逐过后,桐北中心小学倪真晶、实验小学张明婵、山前中心小学刘晓娜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宁德市级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参赛推荐资格。  

  本次活动带给辅导员们全新的工作思索与启示,破解了工作难题,提升了专业素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树立基层导向,坚持强基固本,激发组织活力,大力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