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2-10 16: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党总支、各党支部,下属各单位:

  《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已结合实际予以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

2022年2月10日


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有关党内法规,按照《中共福鼎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鼎委党建〔2020〕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责任清单。

  局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党组责任清单

  局党组要将党的建设与林业生态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信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落实。

  2.在全市林业系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局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3.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等著作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以及习近平关于林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组织参观赤溪、柏洋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引导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的思路举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向市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年至少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5.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员队伍建设,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做好人才工作,关心关爱林业干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6.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各级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落实林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7.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8.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9.每半年度至少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遇有重要事项,及时集体研究决策、作出部署。

  10.每年年初听取上一年度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全面总结分析,研究制定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结合工作分工逐项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并明确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

  11.经常性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面典型事例的示范警示作用,及时通报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把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和1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12.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13.每年1月底前分别向市委、市纪委提交上一年度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书面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综合考评范围,对各股室、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

  14.对上级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等提出的问题要求,及时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并分解落实责任,限期完成报结。

  15.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组按照党章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履行监督责任。

  16.严肃责任追究,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认真、不得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以及其他应当追究责任的情形,提请有关部门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二、党组书记责任清单

  1.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林业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部署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3.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定期与股室、单位负责人谈话,了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4.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5.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6.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局重要股室、单位负责人,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7.每年年初按照要求,报告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和廉洁自律情况并接受评议。

  8.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组按照党章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履行监督责任。

  9.支持纪检监察组按照党章党规规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三、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

  1.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股室、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经常性与分管股室、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

  2.定期专题研究、布置、检查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导督促分管股室、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按照局党组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要求,按时抓好落实并向局党组报告。

  4.加强对分管股室、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廉洁自律和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5.受局党组书记委托,对反映分管股室、单位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的轻微问题开展约谈提醒。

  6.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7.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8.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组按照党章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履行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