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关于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3-14 15: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下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现将我局原有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并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根据职责,突出重点,认真梳理在岗位、项目、资金、执法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并于3月23日前报到局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填报《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风险内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后上报。

 

 

  中共福鼎市林业局党组

  2022年3月14日

  

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落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根据《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意见,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关于“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一)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二)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推进权力依法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三)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及时采取廉政约谈、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预警工作,化解廉政风险。发现问题,及时向局党组报告,按照处理权限,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陈加仁同志为组长、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单位(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督促落实。

  四、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

  1.突出重点排查

  重点排查五类风险点。一是岗位风险点,即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过程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环节(节点);二是制度机制风险点,即由于制度不完善、制度缺失、机制不畅而容易使潜在风险变为现实风险的节点;三是思想道德风险点,即由于个人思想道德水准不高或自律不严而容易出现的风险节点;四是业务流程风险点,即因工作流程设计不完善,缺乏相互制约或执行不力,造成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风险点;五是外部环境风险点,即因行政管理对象在业务往来中向工作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风险点。

  2.排查程序方法

  各单位(股站室)负责人要认真查找个人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岗位内容,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要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本单位(股站室)职能与权限,全面梳理内部权责流程,掌握风险点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与单位中心工作直接关联的重点事项、资金、项目等,认真分析并查找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填写《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表》,并由单位(股站室)负责人作出风险防控承诺。    

  3.风险点等级评估

  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估廉政风险。廉政风险点分为三级:一级为高级风险,暨发生机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为中级风险,暨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相关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三级为一般风险暨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通过一定手段很快能化解的风险。   

  4.建章立制工作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为目标,针对查找确认的风险点,从工作任务及权力分解是否科学、权限界定是否明确、岗位职责是否清晰、操作流程是否严密、制度规定是否完善、监督管理是否存在疏漏等方面进行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我局廉政风险防范排查走过场等问题,要求落实整改;市委、市纪委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考核。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务必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对助推福鼎林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廉政风险存在的客观性与危害性,各单位(股站室)、各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使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各下属单位(股站室)负责人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订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有效推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考核,务求实效。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和年终考核中。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限期督促整改。各单位(股站室)要立足实际,创新方法,坚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附件1: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表

  附件3: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风险内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附件1

  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调整充实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加仁(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赵乃华(党组成员 副局长)

  陈阿情(党组成员 副局长)

  宋方立(党组成员 副局长)

  吴桂觉(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阙雄斌(四级主任科员)

  张忠坚(四级主任科员)

  成  员:夏淑蓉(办公室主任)

  郑秋霞(计财股股长)

  林孝春(森防站站长)

  郑峰奇(林政股股长)

  陈巧云(资源站站长)

  张典铨(营林股股长)

  王  韧(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吴可纲(种苗站站长、苗圃主任)

  卢丽霞(审批中心主任)

  郑宗著(林业执法大队大队长)

  林振显(规划队队长)

  林时密(栀子办主任)

  潘辉桐(安办主任)

  林  挺(项目办主任)

  林达隆(林改办负责人)

  黄先健(野动站负责人)

  李  杰(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负责人)

  各乡镇林业工作站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督促落实。

  附件2

  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表

单位(股室站)名称

 

廉政风险点

廉政风险描述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单位(股站室)负责人承诺

 

  注:1.一级风险点 个,二级风险点 个,三级风险点 个,累计风险点 个。

  2.单位(股站室)负责人承诺:填写如何把握不出现上述风险的行为。

  3.廉政风险点一栏梳理填写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项目、资金及个人思想、廉政等方面风险点,最后一行个人廉洁自律必须填写。

  4.廉政风险描述暨廉政风险点存在的具体表现形式。                                             

  附件3

福鼎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风险内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序号

股室

部门

风险点

风险内容

防控措施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