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教育系统第一批党员工作室风采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12 08: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近期,福鼎市教育系统党委打造一批党员冠名工作室,示范带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

纪素芳党员工作室

  纪素芳,福鼎市实验小学校长助理兼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宁德市首届名教师。该工作室十一位年轻的追梦者,爱党敬业,携手相牵,聚智同行,忠诚奉献!他们追求有梦想、教学有经验、研究有精力、辐射有成效,时刻不忘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立志做“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努力实现“教学名师”与“党员先锋”的衔接融合,实现“活动分散”到“专题推进”的定点深耕,实现“教学专业”和“教育情怀”的双向美好。他们希冀以“云端漫舞的雅兴,田野耕耘的实诚,大地行走的执著”,构建“四位一体”(厚实课程-硬实课堂-宽实路径-博实技能)的发展范式,有效培养“新力量”,聚力强推“新榜样”,合力助创“新教育”。他们在朴实自然中体现本色,在真实有效里凸显本质,锻铸专业,服务同伴,培养贤才,积极发挥“党员名师”作用,共塑教育“灿若云霞俏争春”的“世外桃源”!

王峰党员工作室

  王峰,福鼎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主任、高级教师、福鼎市名教师。该工作室以“专业引领、互学共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打造福鼎市初中物理教学改革的研修组织,成为福鼎市初中物理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工作站和教育资源的共享园。工作室将遵循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为平台,融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进行物理教学的研究与的探索,有效地促进本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力争形成有较大影响的、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物理骨干教师群体。目前,工作室已有两个省级课题,两位老师获教师技能大赛省级奖项,三位老师获“一师一优课”教育部部优奖项,三位老师参加省级教学大赛获得省一等奖。

  叶进教党员工作室

  叶进教,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烹饪专业部部长、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中式高级面点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该工作室依托现有“福建省叶进教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结合领衔人叶进教的烹饪专业特长开展建设。工作室通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推广研究成果和经验,积极响应市政府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研究,促进闽瓯菜文化相互交流学习,扩大范围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工作,创新“现代学徒制”,培养技艺接班人和企业“能用且好用”的人才,发挥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功能。多年来,领衔人叶进教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国赛一金四银五铜、省赛十金二十八银六十铜佳绩。先后荣获国赛及省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省烹饪行业技能大赛中餐热菜赛项金奖、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称号。

陈爱清党员工作室

  陈爱清,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助理,高级讲师,宁德市学前教育专业组组长。该工作室扎根职教20多年,坚持以育人为本,凝练“绿眼睛·蓝心灵”育人模式,创新职教感恩教育特色品牌,培养出数千名优秀幼儿教师与托育人才服务家乡,为闽浙边界学前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荣获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实现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引领师生推广感恩教育,传承志愿行动,将课堂搬到“地头田间”,以专业优势参与赤溪村脱贫攻坚,助力举州村扶贫工程,服务驻鼎共建部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实现技能扶贫拥军、专业服务地方产业、以美赋能乡村振兴。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对此专题报道。先后被授予全国“1+X幼儿照护特殊贡献奖”“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五星志愿者”“宁德市教学名师”“福鼎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许丽清党员工作室

  许丽清,福鼎市特殊教育学校书记、校长,高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特教名校长后备人选、福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中残联第七次代表。该工作室主要以“听党话跟党走,办人民满意特教”为宗旨,创新“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服务品牌,做到“一生一案”、“一生一册”,把文化知识、康复训练及心理健康辅导送到学生家里。冠名党员工作室领衔人许丽清老师积极带领党员老师开展重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同时还向家长宣讲国家惠残政策,既做“指导员”又做“宣讲员”,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特殊儿童家庭,以牵着蜗牛去散步的教育情怀,用特教人的“爱心、耐心、信心”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特殊适龄儿童一个也不能少,增强他们的自强、自尊、自信心,使其将来更好适应社会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陈德铁党员工作室

  陈德铁,福鼎市前岐中心小学总务处副主任,一级教师,足球专业教师。该工作室以亚足联C级教练员、福鼎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德铁为领衔人,由九位有志于发展振兴足球事业的年轻教师组成。他们深挖农村孩子的优势,创编“足球校本教材”,推行快乐足球教学法,组织校园足球联赛,建立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开辟“球员风采”、“足球常识”、“足球轻松学”等宣传栏,充分发挥足球润德、键体、启智、育美的功能。他们所带领的前岐中心小学、福鼎二中和前岐慈济中学足球队曾获宁德市校园足球、锦标赛双料冠军、16届省运会冠军等多项荣誉,输送的足球苗子连续五年被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他们通过开展教学诊断、现场指导、专题讲座、足球论坛等形式,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推进和普及校园足球运动中来,活动事迹多次在“学习强国”平台、“福建体育”等网络平台报道。

郑宣福党员工作室

  郑宣福,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办公室主任,高级教师,福鼎市名教师。该工作室是一支以教科研策划与实践为主要特色的团队,成员由进修校党员教师、基层学校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组成,涵盖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段。“十三五”以来,已完成的课题研究有教育部1项,省级5项,宁德市4项;目前在研课题有省级2项,宁德市2项。工作室力求做好“123”工程:一是保持一条主线。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强化自身专业素养。二是力求双线并行。将工作室工作与成员所在学校的工作相结合,将工作室建设与党员自身发展相结合。三是做好三项工作——赋能教师,服务基层,培养骨干。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通过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等,为基层学校提供优质的教科研服务,帮助一线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推进学校教科研质量提升。

翁日尔党员工作室

  翁日尔,福鼎市实验小学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宁德市名校长。该工作室领衔人,热爱教育,勤于钻研,有着“体验教育”和“育贤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成功实践,创新实践育贤“3331”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扶贫”,走出了一条实践育贤党建模式、远程互动教育扶贫、打造精干党员队伍的党建教育融合之路。带领的福鼎实小教师团队曾接受云南会泽县、泉州、蒲田等地校长的跟岗学习,学校教科研成果辐射到闽东各县市。

叶传意党员工作室

  叶传意,福鼎市白琳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该工作室致力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提出“智教.慧学”的教学主张,创设有利于协作探究和意义建构、富有智慧的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过程中的数据分析、评价反馈、多维互动等学习能力,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通过先锋引领、理论学习、教学研讨、主题沙龙、融合示范等形式,积极探索新型信息化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样态。通过结对帮扶、示范引领、培训提升、辐射带动等方式培养一批教育信息化骨干,为全面推广教学信息化、改进教与学的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出应有的努力。

谢品雷党员工作室

  谢品雷,福鼎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历史教师、高级教师、宁德市骨干教师,宁德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团队成员。该工作室依托福鼎一中历史学科作为省级优质学科基地校的优势资源,团结全市高中历史学科党员骨干教师和积极向上、志同道合的青年学员共22人,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交流为平台,通过举办省市规模的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和送教送培下乡活动,聘请大学教授、省级专家、教学能手等进行理论研习和实践指点,开展论文研讨、专著交流、学术沙龙、课题研究、教师论坛、公开教学、调查报告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专家理论引领、党员先锋示范、成员交流切磋、学员传带学习的良性机制。在聚智凝心、踔厉奋进中,促进地方教育资源有效整合,达成辐射、共赢最佳效果,引领团队健康成长,助推师生教学进步,为我市教育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