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7-21 08: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福鼎市廉洁文化建设贯彻“五廉五践”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鼎纪办〔20228号)有关要求,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创造性,有计划、有重点多形式推进具有交通运输特点的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效。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推广廉洁文化,开展“走廉路”“进廉馆”“听廉课”“践廉行”“传廉风”教育实践活动。

(一)走廉路、思奋进。依托福鼎赤溪、柏洋“全面从严治党体验式教育专线”开展现场教学,因地制宜现场培训,以体验式廉洁教育新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走常思常省常悟,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接续奋斗、苦干实干,不断开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局面。

(二)进廉馆、润初心。组织党员干部到太姥清风苑等各廉政教育场馆、党史学习教育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资源所在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参观市纪委监委主办,市文化馆、书法家协会承办“颂廉洁谱新篇”主题书法作品展。通过沉浸式现场教学,将福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相结合,让党员干部经常性、近距离接受廉洁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三)听廉课、知敬畏。深入开展政德、纪法和家风教育,把廉政文化课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每年不少于一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每年7月定为我市纪法教育月,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多渠道宣传廉洁文化,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廉洁文化在举旗定向中的固本强基、思想引领作用。

(四)践廉行、扬正气。集中组织观看《榜样》《时代楷模发布厅》等专题节目、吹响“清风作伴好扬帆”的干事创业号角,将廉洁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驱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建设廉洁机关单位。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践行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有力服务企业群众,加紧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工作效能,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传廉风、树新风。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探索创新“全民倡廉”群众性文化活动,夯实建设清风福鼎的群众基础。结合福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摄廉影”“书廉字”“绘廉画”“观廉展”等廉洁文化活动,努力倡廉崇廉助廉的良好生态。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策划。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认真落实。结合各单位、各股室岗位特点开展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二)用好用足成果,提升教育实效。把贯彻市纪委“五廉五践”工作机制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方向,营造积极向上、勤政尽责、廉洁自律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总结中形成闭环。

(三)力戒形式主义,严守宣传纪律。杜绝走形式,增加基层负担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正面示范引领,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防新闻宣传中的舆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