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检察院召开“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分析部署会

来源:市检察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01 16: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市检察院召开“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分析部署会

    "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

——分析部署会——

                                                                            

    2022年 3月30日,福鼎市检察院召开“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分析部署会,会议由彭积县检察长主持,该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正副职及内勤参加会议。

     传达精神

     会上,彭积县检察长传达了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该院实际情况,深入解读宁德市检察院印发的《2021基层院建设情况分析》《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情况》,查找短板弱项,剖析问题根源,强调品牌意识,扬长避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期间,与会人员结合部门工作,就如何“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各班子成员立足分管部门职责提出下一阶段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会议最后,彭积县检察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要围绕中心大局,

以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

     持续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福鼎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白茶产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等,研究制定精准务实管用的服务举措。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挂案清理工作,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主动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融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福鼎白茶产业健康发展等,为福鼎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行“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模式,把河湖生态和林业资源保护好,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重视诉源治理,落实好高检院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以检察担当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精耕主责主业,

以创新理念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

      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共同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用活用好“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拓宽检察监督的范围和途径,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完善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刑事执行环节检察监督力度。加强类案监督,找准民事监督切入点,做实“完善类案监督机制”实施项目,确保类案监督品牌创建有力度有深度。加强与审判、侦查机关协作配合,不断健全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发现和追究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动融入多元化解机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全面落实公益诉讼 “4+5”法定责任,持续加大“等”外领域探索,确保公益诉讼全面开花,同时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增强虚假整改、反弹回潮等问题排查力度,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坚持严管厚爱,

以过硬队伍塑造检察机关新面貌

      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用好道德讲堂、学习沙龙等载体,加强干警职业精神、理论素养培育,确保队伍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赓续奉献精神,推动新时代检察人保“底色”、增“亮色”。注重队伍梯队化建设,推深做实青年干部培养规划,配齐配强后备力量,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常态化纠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以科学管理赋能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地实际,在完善“两书”管理制度和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