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来源:福鼎市公安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1-04 16: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4日上午,我局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麟主持。

  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随后,局领导朱学同、李睿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

  刘建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发挥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监督。要深刻认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准确把握对“一把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的监督要求,树牢“监督不是限制是保护,不是怀疑是信任”的观念,局党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良好局面,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二是要聚焦职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监督哨”和“探头”作用,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不等不靠,主动向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常抓好长期监督,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充分发挥我局“1+1+N”常态化巡察督导机制,增强机关纪委、从严办、督察、政工、法制、信访、审计等内设机构监督合力,着力构建“党委抓总、权责明确、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工作格局。三是要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实效。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制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为加强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年伊始,要提前着手准备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会等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对“一把手”和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同时要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举措和办法,及时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四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要按照文件要求,局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种好“责任田”,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有效防控人财物管理、插手干预司法案件、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三个风险点”;要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加强对民警、文职、辅警的教育监督管理,把监督挺在前面,注重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打造清正廉洁高效的公安队伍,,引领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