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二)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福鼎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根据省、宁德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选取“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18个整治选题,进行点题整治、靶向施策,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推动“点题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现分期公布“点题整治”成果。

  一、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全面纠正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行为,重点督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原登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48家,截至目前,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到7家,终止办学16家,转型为非学科类的17家,关停、取缔8家。2022年对7家培训机构检查发现宣传用语不规范等问题7个,已当场责令改正。

  二、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鼎市市场监管局以网络餐饮平台代理商、高订餐率的“网红店”为监管重点,进一步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线下”监管,营造网络餐饮安全消费环境。今年以来,组织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代理商约谈2家次,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场次,与平台代理商、网络餐饮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30余份。累计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830家次,发现证照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健康证过期、消毒设备未正常使用等涉及网络餐饮问题线索83条,责令改正61家次,查处一般程序案件7起,移送公安1起,罚没14.37万元。

  三、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结合“创城”工作,改善停车泊位数量少、群众停车难问题,新增停车场7个(停车泊位823个),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938个(全时段停车泊位1912个、夜间临时停车泊位26个)。累计发送违法停车提醒短信392121条,实际处罚31487起,处罚占比8.03%,大多数违停车辆收到提醒后及时驶离,及时消除多数违法停车行为。全市城市严管路段以外的道路违法停车查处50632起,同比下降26.18%。推行女子骑警队“四柔”工作法,通过警摩巡逻喊话劝导,劝离违停车辆,引导群众规范停车。收到涉及违法停车意见建议和投诉149件,及时与信访群众进行沟通,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排查治理,有效提升群众对查处违法停车执法的满意度,提高城市停车秩序水平。

  四、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市自然资源局共摸排城区各类场地项目46个,其中经营性停车场项目15个,涉及停车泊位1549个,均已完成停车场备案、收费审批、营业执照办理等相关手续。今年新建成公共停车场5个,在建公共停车场2个,合计新增停车泊位512个,已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公共停车泊位300个的目标,切实缓解周边群众停车难题。对2021年度排查出存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问题的6个城区公共空间经营性停车场,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对城区经营性停车场的全面治理,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停车环境。10月14日,我市在全省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交流会上就停车场统一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成效作典型性发言。

  五、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牵头单位:市卫健局)

  2022年市总医院累计选派主治及以上职称医师对16家分院进行每月1天的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总受益群众1630人次,基层教学查房25次,病例讨论57次。并制定分学科分乡镇远程医疗服务计划,每周定期安排不少于1次对各基层分院的远程医疗服务,为基层分院提供纵向医疗资源和技术支持,今年共为基层卫生院提供远程影像诊断会诊合计2386人次、远程心电诊断会诊7547人次、临床远程会诊580人次。

  六、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市住建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城管局等单位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抽查物业企业14家住宅小区26个,并对1件群众来邮举报的线索进行核查,根据抽查、核查情况累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责令有关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整改,目前11个物业小区已完成整改。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和部门抽查整治,累计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账户、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专户、物业服务企业另行开设账户的公共收益约179.29万元,涉及小区业主户数31441户。通过整治推动全市物业行业规范,让群众充分了解小区公共收益情况,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