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 | 福鼎市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举办“非遗里的清廉”主题党日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31 17: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和我儿子共同制作的这张饼花名为‘包公铁面无私断案’,寓意为人要清廉正气,铁面无私,我们把这张饼花带回去保存起来,可以时刻警示自己。”8月31日,福鼎市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在市博物馆举办“非遗里的清廉·一笔一划扬正气”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纪检监察干部董文峰和儿子拿着共同完成的福鼎饼花兴奋地向记者展示。

  活动吸引了27个党员家庭参与,在福建省非物质遗产饼花制作技艺传承人马树霞的指导下,参与者以“廉”为主题,经过调墨、上墨、铺纸、拓印、上色,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福鼎饼花便大功告成,大家在感受饼花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形式新颖的“廉洁课”。

  福鼎饼花大约在清乾隆年间以“百子花”的创作为开端。“这种‘ 百子花’以红、白、绿三种色纸剪成,有各种人物和历史故事,多为儿童形象,画幅较小……”福建省非物质遗产饼花制作技艺传承人马树霞用生动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向大家详细讲解福鼎饼花的发展历史。

  “福鼎饼花是我市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价值。在学习饼花技艺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艺术熏陶,还可以进一步增进廉洁文化在家庭、家教、家风中的影响,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党日。”纪检监察干部王小艳说。

  饼花制作完后,全体人员还集中参观了福鼎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井然有序参观各个展区,欣赏珍贵的历史文物,认真聆听讲解,进一步了解福鼎的历史、感受福鼎文化。

  “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文化涵养功能,‘非遗’的清廉,也是廉洁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将‘非遗’的清廉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可以起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廉洁文化+非遗传承’模式,注重日常培育引导,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让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起到润物无声的廉洁教育效果。”福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