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六一 廉润童心”主题活动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29 15: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六一”来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5月28日下午,市纪委监委联合石亭社区开展“清风六一  廉润童心”主题活动,通过别具特色的木偶戏与诗歌朗诵,将“廉”的种子植在幼儿的心中,引导幼儿从小知道懂得文明礼貌,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

  第一场剧目是“提线木偶剧”《白蛇传奇》,其向大家讲述传统文化中好家风的故事。《白蛇传奇》是一个凄美的神话爱情故事,其《祭塔》一折,白素贞见到前来拜祭自己的儿子,悲喜交加。当儿子说要为母亲报仇时,她表示自己已经参透人间恩怨不过过眼云烟,只希望儿子洁身自爱,切勿奢求,并语重心长教诲儿子“要做栋梁材精忠报国,为百姓竭心尽力民忧亦忧,忌懈怠戒空言崇实尚俭,明是非秉公正疾恶如仇,重操守勿贪婪处污不染,淡名利居官清不羡封侯……做一个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好男儿”。这段唱,寄托了慈母的关爱和期望,每次听来,字字千钧,扣人心弦。

  第二场是讲“提线木偶剧”《沙家浜·智斗》的故事,主要讲述的是阿庆嫂为了掩护当时藏在自己家中的新四军同志,不让他们遭受到国民党反动派迫害,从而与刁德一和胡传奎展开斗智斗勇的故事。戏中阿庆嫂沉着冷静,巧妙地面对刁德一和胡传魁的询问,与国民党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的周旋,最终化险为夷,为新四军的撤离赢得了时间。为小朋友们传播了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情深,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石亭社区最美家庭代表郑凤敬小朋友的带领下,孩子们跟着吟诵《弟子规》,通过讲述廉洁故事、朗诵廉洁诗词等方式,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以德治家、以勤持家、以廉护家的传统美德,让“崇廉尚德”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通过开展此次“六一”活动,向青少年传播了优秀廉政文化,打开了社区与家庭共建的廉政文化新格局,为广大少年儿童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后市纪委还会继续联合社区、学校、家庭等多方力量,从小培养孩子们奉公、清正、廉洁的思想道德品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廉洁的花骨朵绽放地更加绚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