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迎来“金娃娃”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8 10: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前岐镇的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在前岐镇薛桥村,一边是多幢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边是应时而生的商业街人流爆满,在街上随处可见穿着宁德时代制服的工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厂房,正改变着这个村庄的面貌。

  “宁德时代这个‘金娃娃’入驻后,村里变热闹了,这是最直观的感受。”看着原本偏僻的小山村一片繁荣的景象,薛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明炸脸上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薛桥村现在是餐饮、住宿应有尽有,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2021年村财政收入突破50万元。

  在厂区门口,记者遇到刚从宁德时代生产车间下班的李永胜,他笑着说:“现在不仅热闹起来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李永胜原本是薛桥村农民,靠着家里的几亩地和外出打零工讨生活。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批准落户薛桥村后,作为厂区的一部分,李永胜将家里的3亩地流转给了政府。

  李永胜告诉记者,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电芯车间建成投产后,经由当地政府推荐和技术培训,他便入职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技工。现在,他每个月能从公司领到上万元的工资。

  大项目的落地,也逐渐改变了周边群众的生活模式。前岐镇党委书记池凌峰说:“前岐镇原本是个农业大镇,以前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锂电项目入驻后,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回乡就业或创业,当地群众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企业经营者的转型。”

  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在柯湾村会议室,福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为齐和前岐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叶洋正在核对该村项目征地情况明细表,跟踪监督征地补偿款兑付情况。

  随着征地工作的深入推进,存在部分干部和执法人员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为了让宁德时代这个“金娃娃”更好惠及当地群众,在掌握面上情况后,王为齐一行又先后走访了部分群众和项目现场,实地核查征地拆迁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

  “我们把锂电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监督检查内容,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福鼎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锂电项目建设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征地拆迁政策落实、货币补偿款兑付等重点环节,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一线监督,推动征地拆迁安置等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