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惠民事 温暖群众心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3 16: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虎年春节刚过,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的大坪村里,灯笼高挂,对联喜庆,洋溢着浓浓的温馨与欢乐。

  “这个春节最好的礼物是,我堂弟的社保卡和残疾证终于办下来了!”村民董某说,过春节,辞旧岁,迎来新年新希望。

  原来,董某的堂弟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一直无法被福鼎市精神病院收治,缺乏有效治疗与护理。

  “长期以来,由于病情反反复复,发病经常乱跑,导致社保卡和精神残疾证等证件无法办理。”董某说,“有病缺治”是一家人始终挂在心头的发愁事。

  去年6月份,点头镇纪检监察干部例行走访大坪村贫困对象时,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向大坪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并主动对接点头镇农村信用社、民政办、残联等部门咨询证件办理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办理。

  最终,成功帮其办理了社保卡和残疾证等相关证件,让患者得到相关补助的同时,及时接受治疗。

  “倾听群众呼声,协助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这是我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点头镇纪检监察干部说。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解了我们一大难题!新的一年,我们更有信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在点头镇纪检监察干部再次走访时,董某不停地表示感激之情。

  解忧纾困的不止董某一家。去年以来,点头镇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纪委监察干部每月定期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项目建设现场等,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的政策,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

  亲情不减,温暖不变。在福鼎市贯岭镇军营村,“扶贫监测户”廖某一家又热热闹闹过上了“团圆年”。

  “去年9月初,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廖某一家,因儿子早年逝世,便从超生家庭收养了一名男孩,记在大女儿名下,由自己和妻子抚养。”贯岭镇纪委书记兰芳说。

  后来,该男孩使用虚假出生证落户的情况被举报,取消了户口,难以就学,低保也无法解决。

  “针对这户家庭的现实处境,我们既讲程序纪律,又讲人文关怀,通过正规手续协调公示,并采集男孩血样,上传到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排除拐卖情况,上报公安局批准,以非亲属关系成功落户,真正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兰芳说。

  办好惠民事,温暖群众心。近年来,福鼎市纪委监委高度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手中权力,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福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