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福鼎柏洋:“五心”同筑振兴路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柏洋村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交通闭塞,25个自然村分散在偏远山头,走的是泥土路,住的是破旧的茅草房、木瓦屋,村财负债4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

  2010年9月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柏洋村视察,对柏洋村党支部坚持“五心”的做法表示赞赏,并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柏洋村始终坚持“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的“五心”工作法,立足本村实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一个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富裕文明新农村。柏洋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01优化党组焕活力,实际行动践“五心”

  村党委始终坚持“五心”创建“五好”党组织建设,通过优化组织、强化班子、健全机制,有效激发各类组织和队伍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按照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立作用覆盖到新农村建设各个领域的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吸纳有影响力、代表性强的致富带头人、企业负责人、社会能人和大学生村官等担任党委委员、党支部负责人,优化班子结构;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和个人“设岗定责”机制,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骨干成员根据自身职责,率先领岗,向党组织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心”宗旨。

  02乡村振兴有恒心,真抓实干谋富裕

  始终坚持“山海并进、工业富村、产村融合、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力求先行”的创业作风,不断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

  立足交通便利优势,抢抓福宁高速建设、浙南产业转移、温福铁路和宁德核电站建设四大机遇,不断完善发展规划,大力夯实经济基础,逐步形成了科、工、农、贸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群体,推动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转变,带领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实现了从小柏洋到大柏洋、从落后村到先进村、从“负债村”到“百万村”的漂亮转身。

  2020年,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0元。

  03心无百姓莫为“官”,全心全意办实事

  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村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深入开展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执行 “干部问事、民主议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跟踪督事、考核评事”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决策“六事”制度,做到凡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找群众商量、听群众意见,凡是决定发展项目都进行科学论证,严格按程序决策,常怀为民爱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实施永和新村建设,解决村民搬迁问题,实现农村“人口居住集中化”;建设管道天然气项目,成为闽东首个供气的“行政村”,让村民告别烟熏火燎的传统生火方式,开启全新“天然气时代”;为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采取推荐务工就业、协助发展生产、引入社会帮扶、纳入政府低保兜底等帮扶措施确保所有群众不掉队。

  04公正廉洁树新风,弘扬孝道育美德

  硖门畲族乡纪委立足职责职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查阅“三资”监管平台、实地察看等方式,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细落实。

  坚持教育为先。紧扣太姥文化中的“孝道、敬祖、感恩”核心,充分挖掘和弘扬孝廉文化,先后推动建成永和孝文化主题公园、“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和福鼎市廉政教育学校等廉政教育阵地,扎实推进基层廉政教育,不断抓牢筑强村两委干部的廉政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

  夯实廉政文化群众基础。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 一门一家风”创建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孝廉文化节”,推进孝廉文化进乡村,推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提供作风保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柏洋村将继续秉持“五心”工作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