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福鼎:学党史 树新风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2-21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远处青山叠翠,近处红旗招展。在位于闽浙边界的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鼎市贯岭镇“红茗洋纪念馆”里,传出铮铮入党誓词,高亢有力、铿锵嘹亮。

  红茗洋纪念馆坐落于有“闽浙边界革命的摇篮”之称的贯岭镇茗洋村,馆内集中展示了闽浙边区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众多革命先烈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是当地重要的红色教育资源。

  日前,福建省福鼎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集中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茗洋村是闽东浙南交界毗连地区著名的老区革命根据地之一,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刘英、粟裕等革命前辈曾在这里指导开展革命斗争……”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80多年前的战斗画面,仿佛重现在大家眼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鼎市纪委监委充分整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聆听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历史,找寻福鼎的“红色记忆”,讲好讲活“红色故事”,感悟英烈风采,赓续革命精神。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老区人民迸发出的精神伟力跨越时空,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新当选为福鼎市纪委常委的李翠云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5月,一场3000多名师生一齐参加的“家风传承进校园·大型主题文化活动”走进福鼎市山前中心小学,当地抗战老兵黄景娥的孙女黄青松现场分享了自己爷爷的红色家风故事,现场师生们感动不已。

  “我们注重引导学生从身边人和事中汲取‘孝廉’养分,让他们懂得感恩,知礼行孝,以孝养廉。”山前中心小学校长梁世务表示,“为人师表,我们更应以身作则、践行孝礼、遵纪守法,让校园溢满孝廉芬芳。”

  用好红色资源,让革命故事与孝廉文化相结合,搞好红色家风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福鼎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一门一家风”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发掘本土优良家风和红色故事,汇编优秀家风家训集,同时积极推进优良家风家训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推动营造家风好、民风纯、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仲冬时节,走进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的孝文化公园,穿过孝廉文化长廊,随处可见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孝廉文化景观。

  近日,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乡村振兴馆里传来阵阵畲歌,引得不少村民参与其中。

  “夜幕降临,广场舞跳起来、畲歌唱起来,幸福生活有滋有味。”聊起身边的变化,柏洋村村民雷阿姨喜上眉梢。该乡纪委以每年九月九举办的孝廉文化节为契机,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一门一家风”系列活动,助力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清正新风尚。

  “从本地优秀的红色故事和孝廉文化中汲取营养,教化于民,不仅赓续久远,而且更接地气,更管用!”福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廉政教育、家风建设更“接地气”,吹进千家万户。(福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