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8-3000-2023-00001
  • 发文字号: 鼎市监特〔2023〕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23-01-10
  • 标    题: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福鼎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福鼎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
鼎市监特〔2023〕2号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15:24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大队,机关各股(室),市质量计量检测所:

  为进一步加强起重机械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和遏制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福鼎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起重机械事故,根据市委市政府安全工作部署,结合福鼎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检查,为确保行动落实到位,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检查,落实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摸清我市起重机械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起重机械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排查、排除治理事故隐患,不断提升全市起重机械质量安全水平。

  二、实施时间

  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

  三、检查内容

  以起重机械安装环节、设备状态为停用的起重机械、“大吨小标”起重机械为重点。对处于安装环节的起重机械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核查使用单位起重机械数量及使用状态,重点排查整治使用非法制造、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存在隐患未整改、未办理使用登记和“大吨小标”起重机械。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好起重机械的使用安全管理。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 2023年1月31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措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辖区内起重机械进行摸底,全面了解本辖区内起重机械使用状态,并组织相关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2月1日至4月30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动态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各单位要通过监督检查、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严厉打击起重机械安装、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统筹推进专项检查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5月1日至5月20日)。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到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总结专项检查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起重机械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市起重机械安全运行水平。

  五、整治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

  一)对于起重机械安装过程未经监督检验或技术资料缺失的,按照《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规定予以处理。

  (二)电动葫芦等主要起升机构的额定起重量超过3吨,但整机标称额定起重量小于3吨的起重机械(俗称大吨小标),参照上述第(一)点进行处理。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使用单位应当及时办理使用登记证,纳入特种设备监管。

  (三)使用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确实不需要使用额定起重量3吨以上的起重设备,则该设备的起升机构必须是使用额定起重量3吨以下(不含3吨)的电动葫芦,标示小于3吨的起重机械需提供制造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以确认该起重机械的额定起重量。3吨以下起重机械同时需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部署安排。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作为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二)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监管实效。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重点打击起重机械非法改装、超期未检、虚标吨位、未使用登记、带病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和存在隐患又拒不整改且继续违法使用起重机械的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并依法查处。

  (三)加强协同配合,确保隐患闭环。各单位要与检验机构及时沟通隐患信息、整改信息、检验信息,提高治理效率,锤炼综合协调、治理能力。

  请各单位2023年1月开始每月25日前报送起重机械专项检查信息统计表,5月10日前报送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工作中如遇问题请及时与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联系。联系人:陈厚图,电话:0593-7856451。


  附件:1.福鼎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信息统计表

        2.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