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8-3000-2022-00039
  • 发文字号: 鼎市监餐服〔2022〕107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22-12-22
  • 标    题: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鼎市监餐服〔2022〕107号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22 16:56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质量计量检测所:

  为确保本次人大、政协会议召开期间的食品安全,根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和福鼎市两会工作方案制定了《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现在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为确保人大、政协会议期间食品安全,根据《食品安全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职责 

  此次政协会议将于2022年12月25日-12月28日召开,由国际大酒店承接参会人员食宿。人大会议将于2022年12月26日-12月29日召开,由金龙大酒店承接参会人员食宿。

  根据辖区监管原则,请桐山市场监管所、桐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本方案对国际大酒店、金龙大酒店施行监管,督促酒店采取积极防范措施,确保饮食安全。

  二、工作措施

  (一)提前介入

  会议召开前(2022年12月25日前)提前介入,对餐饮服务提供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1.让主办方按照《重大服务餐饮服务基本情况信息表》(附件1)提供信息内容并据此核对餐饮服务承办方的情况,掌握活动的具体安排,包括持续时间、接待人数、餐饮单位基本情况、餐饮供应方式等内容。

  2.掌握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督促餐饮单位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及岗前培训。

  3.对餐饮单位的现场环境及设施设备条件,按照相关办证要求进行审查。对餐饮单位加工场所、冷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指导,要求餐饮单位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对食品盛放容器及工用具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消毒。

  4.出具《福鼎市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监督检查评估报告书》(附件2),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餐饮食品安全要求,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食品和人员),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必要时要求主办单位限制其入场。

  (二)签订承诺书在会议召开前,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签订责任《重大活动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明确供餐单位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承诺书应当明确:管理组织、人员和制度,主体责任落实和承担,从业人员健康和培训管理,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记录,操作过程和关键点控制,设备设施运行,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场所整洁和交叉污染控制等。

  (三)菜单审查

  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应将活动期间供应的菜单交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审查,严禁活动供餐单位使用《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不得使用高危高风险食品和外购直接入口熟食等凉菜类食品,向接待单位出具《重大活动禁用、慎用食品类别(品种)名单》(附件4)。供应餐品如有更换,要提前上报重新进行审查确认。

  (四)现场监督

  会议期间(2021年12月25日-12月29日),桐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桐山市场监管所选派两名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并填写《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动态表》(附件5),有入驻接待单位开展保障工作的须填写《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日志》(附件6)。检查内容主要为:

  1.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监管。主要检查有无健康证明、卫生习惯及手有无伤口等有碍食品操作的状况;从业人员在上岗期间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及口罩的情况,洗手消毒,注意个人卫生。

  2.食品及原料采购监管。重点是采购、验货及储藏,采购食品时应固定进货渠道,应避免临时变更,应索取和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的检验报告书等资料;建立健全采购索证索票验收台账,确保不采购和不使用过期、变质、不洁及可疑食品。

  3.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的监管。规范食品粗加工、切配、烹调等环节的操作行为,特别是针对提供凉菜的餐饮单位,应保证凉菜间专用工具、冷藏、消毒设施齐全,温度、时间、操作过程符合规范要求。

  4.经营场所卫生监管。经营场所要保持环境整洁,定期进行消毒。

  5.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监管。公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应符合规范要求。

  6.食品留样监管。对于有重大会议、宴会等活动接待的餐饮单位,还应落实每餐次食物48小时留样制度,确保留样设施齐全、容器专用。

  7.监督人员应当根据菜谱和实际需求开展现场食品安全快速监测。重点开展亚硝酸盐、农药残留等监测。检出可疑阳性样品应立即封存暂停使用,并将可疑样品送至具有认证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

  8.监督人员要对餐饮服务提供者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及时如实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通报主办单位。如遇有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监督人员不能现场解决的应立即报告。

  (五)应急处置

  一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或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时,现场监督人员应当立即向福鼎市食安办和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启动应急预案(附件8),并且联系主办单位和餐饮服务承接单位,立即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开展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六)总结报告

  请桐山、桐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在保障工作结束后七个工作日内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报告(模板)》(附件10)制作工作报告(总结)存档并在报送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

  附件:1.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基本情况信息表  

       2.福鼎市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监督检查评估报告书

       3.重大活动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4.重大活动禁用、慎用食品类别(品种)名单

       5.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动态表

       6.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日志

       7.重大活动食品留样登记表

       8.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大、政协“两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9.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预案

       10.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报告(模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