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4-3000-2023-00002
  • 发文字号: 鼎人社〔2023〕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社局
  • 生成日期: 2023-01-12
  • 标    题: 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的通知
鼎人社〔2023〕1号
来源: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1:50

各乡镇(街道)、龙安管委会劳动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春节期间招工引工问题,促进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实现精准对接,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宁德市人社局有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聘会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月31日8:30-12:00

  地点:福鼎市体育馆

  二、主办、协办、承办单位

  主办: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协办:福鼎市总工会、福鼎市乡村振兴局、福鼎市残疾人联合会、福鼎市妇女联合会、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承办:福鼎市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三、服务对象

  (一)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

  (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

  (三)有留乡就业意愿的返乡务工人员;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及随军家属、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士、脱贫劳动力、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

  四、具体安排

  (一)前期准备(1月12日至130日)

  1.制定招聘会实施方案,发布招聘会公告,征集企业岗位;

  2.通过电视、短信、微信、互联网、报纸、宣传车、基层平台等平台媒介,宣传招聘会相关信息;

  3.布置招聘会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现场安排(131日)

  1.设立就业与保障政策宣传专区,发放宣传材料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2.设立企业签到处,做好企业入场引导;

  3.设立医疗卫生小组,备好常用药品;

  4.设立安全保卫小组,联系公安、交警等部门,做好招聘会现场安保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三)会后工作(131日至2月2日)

  1.做好招聘会成果统计、经验总结工作;

  2.做好招聘会成果宣传报道,以及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五、工作分工

  (一)宣传报道组

  负责联系电视台、广告公司等部门,通过宣传车、跨街横幅、基层平台LED显示屏、电视广告、人力资源市场网、人事人才网、幸福福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本次招聘会会前、会中、会后信息进行广泛宣传。联系各企事业单位,收集空缺岗位和用工需求等信息,向其发放大会邀请函。

  组长: 温  良

  成员: 敖华仕  齐叶根  郑潇潇  朱真真  周玉美

  (二)政策宣传组

  负责就业、养老保险、工伤、人才、仲裁、农民工工资、禁毒、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前准备宣传材料。联系对接协办单位,做好业务衔接、信息交流互通、来宾接待等服务工作。

  组长:陈  杰

  成员:陈利民  陈  涛  李思志  张小彬  朱乃后  

  陈  超  刘婷婷  廖春晨  谢  喻  童菲菲

  陈张妙言

  福鼎市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招聘会组织实施、现场布置、安全保卫等事宜。

 

  附件:招聘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2日

 

 

 

  附件

  招聘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健全我市各类人才招聘会组织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有效降低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维护招聘单位和应聘人员的利益,保障社会的安全和稳定,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市组织举办的现场人才招聘(交流)会和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中,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层层把关、明确职责。人才招聘会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应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办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总负责,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负责。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对超出主办单位有效处理能力的事件,由工作领导小组总负责提请市政府以及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处理,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二)预防为主的原则。将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把预防的重点放在人才招聘会的安全工作上,做到会前有安全工作预案,制定完善的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会中具体实施安全工作方案;会后及时总结经验。把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中,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全面提高防范水平。

  (三)快速反应的原则。人才招聘会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准确地了解、把握事件的情况信息,分析发展动向,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方案,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对发生暴力行为或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影响人才招聘会正常进行的事件,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尽快平息事态。

  (四)教育引导的原则预防和处置人才招聘会工作中的突发事件,要将法制宣传、教育疏导工作贯穿整个过程。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相关人员通过合法、正当渠道和方式反映问题。

  (五)实行人才招聘会突发事件报告制度。人才招聘会一旦发生事故灾难后,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主动向市政府以及应急主管部门报告并提供与事故救援有关的实际情况材料,以便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更为科学的救援实施方案。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要简化程序,特事特办,立即用电话向市人民政府报告简要情况,然后再以适当方式详细报告后续情况。同时,及时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工作,全力控制事件的发展态势,直至与当地应急部门衔接。必要时,应当立即关闭招聘会。

  三、应急处置机制

  人才招聘会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其处置方法:

  (一)人员拥挤踩踏事件。1.因举办开始时间未到,门前出现人员拥挤,并有可能出现踩踏事件的发生:提前打开进口,在安全保卫人员的统一指挥下,有序进场。2.场内人员容纳有限,出现人员拥挤,并有可能出现踩踏事件的发生:一方面由安全保卫人员把持进口,视场内人员拥挤情况,可采取暂停进入,无关人员谢绝入内。另一方面打开所有通道,由安全保卫人员安排无关人员出场,尽快疏散人员。

  (二)火灾事件。发生火灾时,人才招聘会的工作人员应视情况在第一时间拨打“119”联系当地消防部门救援,拨打“120”联系当地医疗机构救治伤者。同时,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安排工作人员分为三组,第一组到事发现场,组织保护现场,立即关闭电源,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用场馆内的消防设施救火以及协助医务室抢救伤者;第二组按事前制定的疏散、撤离方案,打开所有通道,组织协调现场人员安全有序撤离出危险区域和固定消防栓场所,封锁现场,转移重要财物等必要措施,确保人员、财产安全;第三组安排人员到招聘会各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和公安干警以及医疗人员的援助。要主动向消防、公安以及医疗人员提供有关信息,协助查明原因,配合进行扑救、破案。

  (三)打架斗殴事件。人才招聘会举办期间,发现有闹事、打架斗殴、流氓、偷窃和应聘人员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以及损毁公共财产等情况,导致招聘会秩序混乱,管理失控。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首先应安排安全保卫人员在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劝阻,缓解情绪,将当事人带入治安室,其余人员驱散,控制事态发展,防止事态蔓延。对损毁公共财产的,责令其停止破坏行为,并作出相应赔偿。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移交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发生伤害的,拨打“120”联系当地医疗机构救治伤者。

  (四)多人诉求事件。部分应聘人员或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对人才招聘会的组织或质量效果等有不满情绪,形成多人诉求,导致招聘会秩序混乱,管理失控。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首先应派人了解情况,必要时在场外安排场所与诉求人代表进行协商洽谈,尽量满足其合理要求。对组织管理不力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补救;有虚假欺诈招聘行为的,要立即责令其纠正。如调解劝阻无效,要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事态发展和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参与寻衅滋事。

  (五)人员食物中毒或疑似中毒事故。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时间、中毒人数、中毒人员就诊场所以及提供餐饮的单位等(如疑似投毒事件立即报公安110)。现场人员第一时间通知“120”组织急救,医疗机构开设绿色通道,组织医护人员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对提供餐饮的单位应立即停止其生产经营活动,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

  (六)入场人员携带危险品事件。人才招聘会举办期间,发现有入场人员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和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行为,要立即向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指派安全保卫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其及时收缴,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处理。

  (七)爆炸事件。发现的个人或部门要立即向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各工作组到现场,组织抢救,并及时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打开所有通道,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采取有效检查措施,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侦破案件,如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物证工作,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八)非法大小字报、传单、标语事件。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指派安全保卫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其及时撕下或覆盖或收缴,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行为,并将大小字报、传单、标语的内容、张贴或散发的时间、位置等进行取证,并查明书写、抄写、张贴者。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九)恐怖袭击事件。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联系公安机关。并立即按照事前制定的疏散、撤离方案,打开所有通道,组织协调现场人员安全撤离出危险区域。并协助医务室抢救伤者。

  (十)场馆建筑物、构筑物发生倒塌事件。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及时赶赴现场,迅速切断电源,打开所有通道,疏散周围人群,开展解救受困人员、抢救伤员等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并向当地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同时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状况,防止继发性危险。

  (十一)战争、地震、台风、洪水等灾害。人才招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20”联系当地医疗机构救治伤者,并立即按照事前制定的疏散、撤离方案,打开所有通道,组织协调现场人员安全撤离出危险区域,协助医务室抢救伤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