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22-00052
  • 发文字号: 鼎教综〔2022〕3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2-09-19
  • 标    题: 福鼎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鼎教综〔2022〕31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7:27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福鼎开放大学,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消地结合”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精神按照福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鼎消办2022〕 20)要求,福鼎市教育局起草制定了《福鼎市学校“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请抓好贯彻落实。

福鼎市教育局

                                    2022年919


福鼎市学校“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

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消地结合”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减少火灾危害,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德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精神按照福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鼎消办2022〕 20)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群体范围

1.在校少年儿童群体在校少年儿童群体主要包括: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内学生2.中青年群体:全市学校教职工等人员

二、工作目标

紧扣“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主线,紧抓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率”、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消防技能培训“掌握率”三个关键点,逐年稳步推进,力争2024年底前完成相关人群应宣尽宣、应教尽教、应训尽训,实现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达到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普遍增强的目的。

1.“十四五规划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目标:2022年内实现各类学校70%覆盖率;2023年实现各类学校90%覆盖率;2024年实现在校少年儿童群体100%覆盖率。

2.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目标:一是在校少年儿童群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遍增强,自护自救能力普遍提高。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通过宣传教育能识别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标志,了解玩火、乱动电气设备等行为的危险性,掌握日常防火、报警、逃生自救等知识,参与火场疏散逃生演练;中学、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学生落实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掌握基本防灭火知识,开展火场疏散逃生、自救互救基本方法、常用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等宣传教育;二是中青年群体普遍知晓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及单位、个人法定消防安全责任;参与火场疏散逃生、初期火灾扑救、常用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等技能培训,知晓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并具备相应能力。高校学生、单位普通职工或员工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掌握岗位生产、办公、居家等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使用等基本防灭火知识,熟练掌握“一懂三会”内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重要岗位员工通过专项培训,明晰消防工作基本要求、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掌握组织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具备较强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火灾风险自知自查自改和应急处置能力。        

工作任务

1.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

1)“十四五规划期间,各类学校每年至少开展1次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确保“十四五规划末期,实现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

2)各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每学年设置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做到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

3)各学校要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寒暑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寒暑假作业及课堂教育中融入消防安全知识。

4)各寄宿制学校宿舍张贴消防安全须知和疏散示意图,寄宿学生普遍掌握逃生自救知识。

2.教育(具体工作清单详见附件2):

1)部署组织学校抓好在校少年儿童“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将“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对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督导、考核、评定等范畴,通过查阅学校台账、抽查提问学生、现场拉动测试等方式,检查学校工作落实情况和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率是否真实。

2)推动各学校落实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台账,为精准掌握和分析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提供统计支撑。

3)掌握各类学校、学生底数,建立“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资料,动态掌握辖区在校少年儿童群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覆盖率情况

培训内容和形式方法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将消防知识纳入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每学年不少于4个课时)。学校要按照“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要点,准确把握师生特点和教育规律,一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进行分类教育培训,在开学初、放寒(暑)假前、学生军训期间,对学生普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采用学科渗透、专题教育、参观体验消防站的形式,每学期对学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二是幼儿园应当采取游戏、儿歌等方式,寓教于乐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培训;三是小学阶段应重点开展火灾危害性、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火场自救逃生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四是初中和高中阶段应当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和灭火器材使用、疏散逃生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

通过课堂教学、主题宣传、消防演练、灭火实践等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各校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一要充分利用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教学资源。各校要发挥平台管理员工作主动性,调动教师授课积极性,提升老师授课率和学生参与率。二要灵活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丰富载体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宣传走廊、校内宣传栏等平台张贴悬挂各类消防安全标语,依托校园广播、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主流媒体滚动播放、高频次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消防指导片,广泛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采取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扩大覆盖面。三要强化氛围营造。利用各类社会公共媒体,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举办知识讲座,加大对学校消防安全岗位上相关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人人重视和关心学校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四要消防安全技能训练求实效。提升消防安全演练实效,切实让广大师生将消防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局成立“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教育系统“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检查、督导、考核、评定组长教育局董贶永局长,常务副组长陈永雄副局长,副组长教育局各股室分管领导,成员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领导小组成员因股室、学校负责人变动延续工作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教育局安全股,办公室主任由教育局安全股负责人兼任;各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从实际出发,制订周全的培训计划,务求实效。

(二)明确目标导向。要明确“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符合本实际和人群特点的方式方法逐年推进,确保“十四五规划末期实现各类人群消防宣传教育培训100%有效覆盖。

(三)坚持求真务实。要深刻理解“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盯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目标,着力解决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精准、覆盖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弄虚作假、不脱离实际、不搞“面子工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形成长效机制。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参照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宁德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实施细则》,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做法,为制度化、精准化推进“全生命周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助力赋能。相关工作表格供各落实工作作参考,各也可根据本需求修改细化、丰富数据内容。

要建立健全培训工作台账,做好培训记录,注意收集整理培训活动信息和影像资料。请各校9月20日前第一次报送本“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附件3,摸清各类学校、人员等底数情况及前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情况,建好底数台账。各“十四五”期间每季度(3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2月15日)报送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小结和附件3,至教育局安全股。联系电话:7820025,传真:7859441;邮箱:fdjyxf@163.com。

 

附件:1.“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3+7”群体架构图

2.“3+7”人群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清单

3.“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情况推进统计表

4.福鼎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表

5.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注册使用指南

    6. “全生命周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