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3000-2022-00002
  • 发文字号: 鼎教幼〔2022〕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2-01-17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鼎教幼〔2022〕2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0

  各幼儿园:

  现将《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文件要求抓好落实。

   

  附件:1.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片区划分表  

   

  福鼎市教育局

  2022年1月17日

   

  附件1

   

  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省、地、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城乡各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及保教质量,通过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城乡联动片区管理,进一步提升各园的教科研能力,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我市相对薄弱园所辐射与拓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以促进城乡学前教育质量均衡为目标,通过城乡片区联动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我市相对薄弱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提高福鼎市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规模,优化队伍结构,形成办学特色,达到互相促进、互助双赢的目的,促进福鼎市幼儿教育健康、持续、均衡发展。

  二、总体目标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提高保教质量为中心,有效开展片区联动教科研活动,提升联动片区各园管理者水平,提升各联动片区园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各联动片区园的园本教研活动水平。

  三、主要措施

  联动片区管理活动内容不限,形式多样,可开展教学观摩、业务培训、送教送课下乡、跟岗学习、师徒结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片区各项活动,加强联动片区凝聚力,促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各联动片区薄弱幼儿园的贯彻落实,均衡提高福鼎市学前教育办园水平,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具体工作:

  (一)幼儿园管理联动

  1.建立联动片区幼儿园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总结交流研究幼儿园管理中的经验教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每学期召开一次联动片区幼儿园管理工作研讨会,并及时总结各片区工作成果和存在问题。

  3.开展联动片区园管理人员跟岗交流学习。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深入片区薄弱幼儿园及民办园指导、交流,或接纳薄弱园所及民办幼儿园派教师来园跟岗学习等方式,帮助园所全面了解示范园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各幼儿园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其管理水平。

  (二)教育教学管理联动

  1.实现联动片区教研活动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片区教研制度建设,促进活动的有效性,并关注联动片区教研的实施过程,科学制订活动的计划、目标、实施方案等,有效整合联动片区内各幼儿园园长、教学副园长、保教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等各种力量,从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切实从活动中提升经验,提高研究质量,发挥片区教研应有的作用。联动片区教研活动的内容以园本问题为主,研讨片区内普遍的、突出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2.提高片区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片区要多开展片区联动活动,通过研讨会、交流会、观摩课、讲座等形式,发挥各自优势,互通有无,增强教师课改意识、教研意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3.联动片区管理做到“三定”“五有”。各片区在开展片区研讨过程中安排上做到三定:定期、定人、定主题。研究过程追求五有:有准备、有观点、有交流、有启发、有收获,让片区教研活动有实效开展。

  (三)师资力量联动

  1.开展联动片区内“大手牵小手” 结对帮扶活动,充分激活名师、骨干教师的作用,开展师徒结对、帮扶活动,使一批青年教师在最短时间内脱颖而出,成为教坛新秀或名师。

  2.开展联动片区内教师跟岗学习,通过跟岗学习,学习城区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参训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3.开展送课送教活动,各联动片区龙头园要于开学前制定好片区送课下乡活动安排,并及时上报教育局,局里统筹安排后,合理安排送教送课活动。各联动片区要将示范送教活动和教学研讨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骨干送课、片区教研等形式把示范送课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发挥省、地、市级示范园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运作方式

  联动片区管理工作要以福建省、宁德市级示范园为龙头,以各项互助帮扶、交流指导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区域推进,全面提高我市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

  1.成立机构将全市幼儿园划分为以实验幼儿园、桐山中心幼儿园、机关幼儿园、桐城中心幼儿园为龙头的四个联动片区,这四所幼儿园的园长为联动片区负责人,负责本片区的联动管理工作。

  2.制定方案。各区内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各园现状的基础上,每学期各联动片区均应上报片区活动方案,拟定长短期幼儿园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力量等各项目标的整合实施方案。

  3.运作方法。遵循“互相尊重、协商一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提升”的原则。充分发挥联动片区内各园积极性,把各园的发展思路凝聚到一体化的方向,切实做到同步发展。

  4.片区划分。

  详见附件2: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划分表

  五、政策导向

  1.组织管理。联动片区幼儿园由市教育局直接领导,各联动片区领导小组成员报市局备案。市教育局成立“福鼎市级专家指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联动片区管理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提供专业支持,提高联动片区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2.资金支持。市教育局每年拨给专项资金,由各联动片区专项资金用于联动片区各项活动开支。

  3.联动片区幼儿园要建立专门的档案,各片区活动要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有总结,分别建档立卷,规范管理,努力提高联动片区活动的实效性。各联动片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目标、方法、步骤、人员安排、措施要求,完成学期工作方案,并于每学期末上交本学期联动片区工作总结及下学期联动片区工作计划,并分别以纸质文本(一式两份)及电子稿形式上报市教育局幼教股备案。

  4.以评促建。市教育局不定期对各联动片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督查,并将结果在全市通报,对每个联动片区的活动情况对成效不大的要督促整改,各联动片区管理工作情况列入园长年度考核加分内容。市教育局将通过经验总结和展示交流等形式,推广联动片区工作成果,并对成绩突出的联动片区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2:   福鼎市学前教育城乡联动片区管理划分表                  

序号

  第一片区

  第二片区

  第三片区

  第四片区

  1

  实验幼儿园

  桐山中心幼儿园

  机关幼儿园

  桐城中心幼儿园

  2

  龙安中心幼儿园

  点头中心幼儿园

  山前中心幼儿园

  秦屿中心幼儿园

  3

  前岐中心幼儿园

  第二实验幼儿园

  店下中心幼儿园

  白琳中心幼儿园

  4

  桐城第二中心幼儿园

  管阳中心幼儿园

  山前第二中心园

  双岳幼儿园

  5

  沙埕中心幼儿园

  贯岭中心幼儿园

  硖门中心幼儿园

  白琳第二中心园

  6

  太姥山第二中心园

  叠石中心幼儿园

  柏洋幼儿园

  佳阳中心幼儿园

  7

  磻溪中心幼儿园

  广化小学附设幼儿班

  店下玉屿幼儿园

  嵛山小学附设幼儿班

  8

  前岐金童幼儿园

  唐阳小学附设幼儿班

  水北幼儿园

  深垅小学附设幼儿班

  9

  南镇小学附设幼儿班

  七蒲小学附设幼儿班

  岚亭幼儿园

  天天乐幼儿园

  10

  赤溪小学附设幼儿班

  档坪小学附设幼儿班

  巽城幼儿园

  华熙幼儿园

  11

  湖林学校附设幼儿班

  茭阳小学附设幼儿班

  店下朵朵乐幼儿园

  明星幼儿园

  12

  磻溪炉屯幼儿班

  金滩嘉苑幼儿园

  店下溪美小月芽幼儿园

  白琳亿童幼儿园

  13

  童星幼儿园

  安琪儿幼儿园

  天竹小学附设幼儿班

  太姥山海川幼儿园

  14

  东方剑桥幼儿园

  智慧树幼儿园

  沈青小学附设幼儿班

  育星幼儿园

  15

  大风车幼儿园

  贝贝幼儿园

  徐陈小学附设幼儿班

  百灵鸟幼儿园

  16

  新蕾幼儿园

  新桐蓓幼儿园

  西阳小学附设幼儿班

  星火幼儿园

  17

  太姥山镇贝贝乐

  幼儿园

  华鑫幼儿园

  金豆苗幼儿园

  山水名都幼儿园

  18

  育幼儿园

  桐城明珠幼儿园

  福华茗苑第二幼儿园

  山水名都第二幼儿园

  19

  金色摇篮幼儿园

  新星幼儿园

  山前金贝儿幼儿园

  山水名都第三幼儿园

  20

  流美蓝天幼儿园

  金童幼儿园

  智慧幼儿园

  蓓蕾幼儿园

  21

  晨曦幼儿园

  东方幼儿园

  三育幼儿园

  恒生一品幼儿园

  22

  福童幼儿园

  蒙正幼儿园

  堉贤幼儿园

  晨光幼儿园

  23

  德馨幼儿园

  启蒙幼儿园

  小清华幼儿园

  铂金嘉苑幼儿园

  24

  德馨第二幼儿园

  晨阳幼儿园

  城东幼儿园

  弘文育新幼儿园

  25

  金苹果幼儿园

  童画幼儿园

  山前金太阳幼儿园

  白琳大风车幼儿园

  26

  红星幼儿园

  点头育才幼儿园

  灿星幼儿园

  白琳沿州天禾幼儿园

  27

  前岐童心幼儿园

  点头蓝天幼儿园

  滨江幼儿园幼儿园

  太姥山镇向阳花幼儿园

  28

  前岐华童幼儿园

  点头金博士幼儿园

  山前彩虹新区幼儿园

  太姥山蓝天幼儿园

  29

  龙安金太阳幼儿园

  点头曙光幼儿园

  店下启明鑫幼儿园

  太姥山梦想幼儿园

  30

  太姥山新芽幼儿园

  点头童乐第二幼儿园

  百胜华熙园幼儿园

  太姥山镇金博乐

  幼儿园

  31

  太姥山启明星幼儿园

  管阳金星幼儿园

   

   

  32

   

  西阳新星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