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21-00045
  • 发文字号: 鼎教德〔2021〕17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1-11-12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鼎教德〔2021〕17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16:58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现将《福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福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福鼎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2日

附件

福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福鼎市“八五”普法教育规划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切实做好教育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我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福鼎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教育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教育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

三、主要任务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八五普法规划任务要求,全面提升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1.按照国家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教育系统深入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宪法日教育仪式和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教育系统的宪法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环保法、刑法等法律法规。

3.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结合教育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教育系统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内法规。

(二)切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1.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统筹规划各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路径,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发挥法治教育的课堂主渠道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健全守法信用记录,完善教育领域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

2.积极探索法育的规律与特点,以宪法教育和权利义务教育为重点,将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安排教育内容、教育重点和方法途径,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更多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方式,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3.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网络文化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整合各部门和社会的法治教育资源,建立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调配合开展法治教育的机制,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格局。

(三)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系统依法治理水平

1.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深入开展依法治教示范校创建,将法治知识普及、法治观念养成与法治实践进展紧密关联,作为示范校的创建内容和评价指标。

2.强化依法行政,推进行政许可工作。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依法构建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体制,一是深化行政程序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机关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创新行政许可工作,做好教育局服务窗口示范带头管理工作,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行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制度。三是严把行政审批标准,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依法加强行政审批工作,努力为各级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3.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完成学校章程建设,发挥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健全校内民主管理体制,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权益保护和救济机制。

四、工作举措

(一)大力实施教育系统法治观念提升工程

1.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落实教育行政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教育系统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局机关和学校要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规划,将法治教育纳入培训总体规划,在培训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要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

2.全面加强校长、教师法治教育,确实提高依法执教、依法执教意识。一是大力提高校长的依法治校能力。要加大对学校校长的法律培训,明确校长任职应知会用的基本法律原则、常识及规定,切实提高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要把学校依法治校情况作为评估学校办学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情况的重要指标,把校长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校能力作为校长任职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全面提升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全面提升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结合学校依法治理需要,贴近教师工作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师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要积极组织开展教师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教学观摩、法治演讲等活动,提升教师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专题培训、报告会、研讨会、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确保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一定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

(二)统筹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1.坚持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中小学设立道德与法治课,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以开设法治教育相关的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四落实”,着力解决法治教育在课时安排、教材建设、师资配备与培训、教研科研、经费保障、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有关学科课程、学校活动和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育理念和法治教育内容。在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逐步使青少年树立宪法意识、巩固国家观念。不断改进教学评价方式,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中。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在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认知特点,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活动,结合安全、禁毒、国防和防止学生欺凌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根据青少年学生需求,学校要每学期要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开展一次法治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服务活动和社会公共事务,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家庭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治教育力量。

3.积极参加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建立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和特殊群体学生的专项普法工程。支持法治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推进远程法治教育发展,使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能接受必要的法治教育。重视加强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群体的法治教育和服务支持,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三)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1.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与熏陶作用。要积极创建法治校园,鼓励和指导学校完善校内法治教育的宣传栏、张贴画等,营造良好的体现法治文化的校园环境。

2.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积极整合和动员社会力量,创新服务提供方式,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或设立具备一定实践性、互动性教学功能的“法治教育教室”。 

3.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健全章程核准后的执行和监督评价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依法治理水平。学法用法示范学校创建面要达95%以上。

五、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育普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普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紧抓好。

2.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把普法教育纳入教育“十三五”总体规划,纳入本校工作目标管理。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听取汇报、工作督导等制度,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3.健全普法教育机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成员单位责任制,健全完善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的普法依法治理教育协调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大众传媒履行公益法制宣传的社会责任制度,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机制建设,形成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发展的强劲合力。

4.加强教育普法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发挥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5.完善考评体系。加强对学校法治教育的评价与考核。要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保证法治教育时间。把学生法治教育综合情况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校长任期考核、教师业绩考核、学生操行评定等挂钩。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将学校法治教育的水平与成效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整体督导评估之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科学发展。

6.落实经费保障。各校要根据本地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并安排相应经费,保证普法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