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20-00013
  • 发文字号: 鼎教德〔2020〕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0-02-10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思路》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思路》的通知
鼎教德〔2020〕1号
发布时间:2020-02-10 16:35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劳动基地,特教学校:

现将《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思路 

 

福鼎市教育局

20202月10

 

附件

 

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度德育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要求,以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体系为目标,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加大德育创新力度,推进德育活动化、序列化、课程化。

二、具体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持续推进主题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诚信、行为规范养成、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等教育。

2.以“写好字 读好书 做好人”厚基教育为抓手和切入口,探索读写教育多元化和谐育人的途径、方法,促进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落实“三好”厚基教育“四进”(进计划、进考评、进课堂、进家庭)拟定4月份,在山前小学召开“遵纪守法”为主题实践活动,11月份,在桐南小学召开以“文明守礼”为主题实践活动。征集福鼎校园好人小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案例组织力量编写“做好人”系列校本教材,使厚基教育课程化、校本化、特色化。

3.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家庭教育教研。继续举办福鼎市家庭教育课例设计和说课比赛,加大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力度;继续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学校开设以“讲家训、写家书、传家风”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同时在福鼎社区学院举办家庭教育家长培训班,继续推进“做合格的现代父母”家庭教育活动。各校(园)要办好家长学校、建好家长委员会、开好家长会、建立完善教师家访制度。

4.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的主题,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完善警校共建、校所联防机制,发挥综治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全面开展“法律进校园”巡讲活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扫黑除恶、校园暴力、学校欺凌、网络犯罪等中小学生犯罪早期预防、预警和干预。

5.全面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确保实现教学计划、大纲、课时、师资、教材“五落实”的基础上,以“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为目标,以提升青少年尤其在校学生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为重点,继续实施禁毒“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个一”活动,继续开展全市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征文活动。各校要结合禁毒“一堂课”提前组织学生练习禁毒知识大赛题库,确保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我市学生上网参赛率,答题优秀率和学生注册及课时率位居宁德市前列。

6.深入打造区域德育品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文明校园风采”主题宣传,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校校园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深入实施“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将各项创建工作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和文明学校创建中。

7.积极创造条件、创新课程、营造环境,加强实践教育、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实践、善于实践。我市已命名宁德核电科普基地等21个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的优质资源单位为“福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2020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回归自然,体验生活,通过举办夏(冬)令营、假期社会实践,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道德情感,增强道德修养。

8.继续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宁德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制度建设、课程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各中小学要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到进课表、进课堂,落实课时,保证质量。要设立规范化的心理辅导室,配置专人负责管理,安排专兼职教师值班并接待辅导,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要定期开展典型个案研讨活动,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各校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门力量作用,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积极做好师生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心理援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