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19-00111
  • 发文字号: 鼎教安〔2019〕39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9-08-08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鼎教安〔2019〕39号
发布时间:2019-08-08 15:28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专,市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现将《福鼎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

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福鼎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

2.福鼎市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福鼎市教育局

2019年8月8

附件1

福鼎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

 

为全面深化我市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坚决防范和遏制师生交通安全事故,根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鼎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鼎政办〔2019〕33号)、《福鼎市道安办关于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鼎道安领导小组〔2019〕2号)、《福鼎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鼎校车联席办〔2019〕1号)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全市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隐患排查整治

各校(园)要主动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应及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范围负责限期予以整改。持续完善校园周边道路防护设施及校车停靠站点建设,治理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乱象,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8月30日前,完成所有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隐患的排查,并建立台帐,制定分期整治方案。规范校车管理,排查县道及以上公路(或城区主干道)沿线校园及周边道路,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完善标志标线,制定并落实交通乱象整治,上下学高峰期交通组织方案等措施,提高家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效果。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各校(园)要结合“安全生产月”“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宣教活动,充分利用校园LED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广播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等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师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和社会舆论氛围。要严格落实各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地方课程表,确保每年不少于4个课时,学生参加文明交通社会实践不少于4次。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突出教育重点,采取丰富有效的教育形式,将道路交通安全渗透日常教育教学和综合实践中,确保交通安全意识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真正做到交通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三、强化交通文明驾驶安全意识

要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组织交通警察进学校、上讲堂,为学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强化交通安全意识。要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家长宣传交通法规,提醒家长对孩子加强监管,十二周岁以下不骑行自行车,十六周岁以下不骑行电动车,严禁学生骑超标电动车;告诫家长在骑行摩托车接送子女上放学时,要自觉配戴头盔、服从路面交警管理;告诫家长不租用、雇佣未经备案、登记,无营运资质,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子女上放学。

四、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我市校车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要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充分发挥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桐城中心幼儿园和贯岭中心幼儿园要加强对天天乐幼儿园和贯岭汾关新星幼儿园的校车“六定”管理模式及维护保养、技术档案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并要督促两所民办园及时开展校车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对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切实加强对校车教职员工的交通安全教育

要切实加强对二所幼儿园3部校车随车教师的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的交通安全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校车安全运行水平。要督促校车幼儿园按标准配备校车视频监控和行驶记录装置,接入校车安全监控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入网率100%,上线率、轨迹完整率和数据合格率95%以上,确保我市3部校车依法依规运行。我局协调交警、交通等有关部门,强化对校车运行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部位及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依法严厉查处超员、超速、饮酒和醉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

各校(园)要于8月30日前上报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和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12月9日上报活动图片和信息报道以及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安全股联系电话:7820025 邮箱:fdjyjaqg@163.com)

 

附件2

福鼎市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单位            (盖章)               时间:       

学校名称

 

学校

地址

 

学生总数

 

学校负责人

 

联系

电话

 

上下学交通秩序维护(用“√”表示)

老师( ) 保安( ) 民警 ( ) 协管员 ( )无( )

项  目

数  量

缺  漏

合计

完好

破损

不规范

缺漏

学校标志  (个)

 

 

 

 

 

 

人行横道线(米)

 

 

 

 

 

 

人行横道标志(个)

 

 

 

 

 

 

限速、让行标志(个)

 

 

 

 

 

 

交通信号灯(个)

 

 

 

 

 

 

隔离栏    (米)

 

 

 

 

 

 

减速带、坎(米)

 

 

 

 

 

 

停车泊位  (个)

 

 

 

 

 

 

其他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