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19-00066
  • 发文字号: 鼎教安〔2019〕27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9-05-15
  •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
鼎教安〔2019〕27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10:27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从根本上预防涉校涉重大性案件事故的生,确保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特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长效机制如下:

一、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内部治安保卫主体责任机制。一是建立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本单位内部安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内部安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切实将内部安保工作纳入日常管理目标,健全保卫机构、充实保卫人员,确保安全保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具体实施。二是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安防措施,强化门卫管理、学生宿舍管理、学生食堂管理、校车安全管理等工作。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覆盖率要达到100%,并定期组织安防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建立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要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一整改到位;对自身整改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要深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因各种原因被辞退的教职员工与校方之间或教职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主动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率要达到100%。

二、完善落实校园安防设施建设机制。中小学、幼儿园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各出口必须有人值守。在学校门口、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全市学校安装一键报警系统。配齐配好消防设施设备,并定期对中小学、幼儿园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凡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要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全市学校要落实好校园周边的交通标识、标线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落实率要达到100%,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各种安防设施的日常维护、定期保养、及时更新制度,确保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三、建立健全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和教育部《六条措施》,在学校周边治安复杂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和伤害青少年学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交流,配合各执法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取缔开设在校园周边200米内及无证无照经营的“三厅两室”、网吧、书刊音像制品经营点,大力整治校门口50米内的流动摊点和不洁饮食摊点等,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防范和打击社会不法分子对青少年学生的腐蚀、利诱和渗透,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不受干扰和侵害。要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学校要加强对校园暴力、网络犯罪、色情、勒索等青少年易发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性研究和教育工作,并加强安全防范学习、培训和演练。要深入开展交警护学岗活动,完善学校门前交通警示标志,落实维护校园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的人员与责任,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坚决查处校园周边超载、超速、越线等交通违章行为,坚决取缔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学生接送车辆,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格的驾驶人员驾驶车辆接送学生。

四、加强综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选聘和管理工作机制。各学校要充分发挥综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切实履行综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入校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宣传的职责,同时注意发现学校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指导加强防范。要进一步做好法制副校长选聘工作,学校要充分发挥综治(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集中法制教育活动。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在监青少年犯到学校现身说法,利用典型案例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强对综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考核工作,对表现优秀的综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要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要建议其派出单位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解聘。

五、健全完善涉校涉生案件快速反应处理机制。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值班室(传达室)设立报警固定电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要立即报警。

六、建立健全学校内外联防机制。一是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本单位保卫机构人员、教师和保安员,开展校园巡逻、守护工作,并与综合执法巡逻队、协管员、巡防队等校外各种治安保卫力量相互配合,相互策应,联合防范,形成合力。二是构筑群防群治安全防线。动员学生家长和校园周边群众等力量,整合、组建义务巡逻队、护校队、应急小分队等,共同参与校园及周边巡防工作,并把校园周边的单位、商铺、民宅等纳入联动范围,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七、建立健全涉校涉生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机制。要把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等矛盾纠纷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各级综治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要对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将长期违法缠访闹访人员、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报复社会人员逐一纳入视线,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切实消除管控盲点。要坚持依法妥善处理与加强教育疏导相结合,因人因时施策,逐一稳控到位,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找准问题症结,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同时要动员、督促其家庭成员、亲朋好友等一同做好思想工作,化解其不满和紧张情绪。要加强网上舆情日常监测监控,及时发现重点人员情报线索,及时报告。并实行网上动态掌控与落地排查管控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八、进一步强化责任查究制度。市教育局将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严格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要建立责任查究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发生涉校涉生恶性刑事案件和涉校重、特大治安安全事故的责任人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学校安全事故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要实行问责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责任查究。

 

 

福鼎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