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18-00092
  • 发文字号: 鼎教〔2018〕11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8-09-05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的通知
鼎教〔2018〕114号
发布时间:2018-09-05 00:00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各类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科学衡量教师工作量,促进学校管理和绩效考核的规范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现将《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印发给你们,请各校遵照执行。

 

附件: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

 

福鼎市教育局

                           2018年95

附件

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

              

为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需要,科学衡量教师工作业绩,促进学校管理和绩效考核的规范化,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编办  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福建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02〕121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的通知》(闽教基〔2014〕17号)、《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指导意见》(闽教基〔2006〕30号)、《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修I课程开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闽教基〔2006〕84号)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方案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学校实际,现就教师教学工作量标准制定如下:

一、各类教育教师周课时工作量标准

1.幼儿园:5个工作日(每半天为1个工作日)

2.小学

学科(课程)

语文、数学、英语

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等

周课时工作量

(节/周)

12-14节/周

14-16节/周

3.初中 

学科(课程)

语文、数学、

英语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等

周课时工作量

(节/周)

10-12节/周

12-14节/周

14-16节/周

4.普通高中

学科(课程)

语文、数学、英语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等

 

周课时工作量

(节/周)

10节/周

10-12节/周

12-14节/周

二、其他事项说明

1. 各学科周课时数以标准班生额(小学45人、初高中50人)为基准确定。

2.课程总表中的任教学科及课时安排以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的课程设置和周课时数为准,各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师的任课节数应在学校的课程总表中体现。

3.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专任教师以本专业学科(以教师资格证书认定的任教学科为准)教学为主,2013年以来招聘的新任教师必须按招聘时设置的岗位学科从事教学,学科教师配备不足时,可暂由相近学科教师兼任或转岗任教,小学数学教师须担任2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一二年级可单班教学)。

4.职业学校教师必须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所有学科周课时均不少于10节,下企业实践每周计8课时。

5.体育教师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每周计2课时;带学校专业运动队训练,视训练时间、人数等情况每次训练1-1.5小时按1课时计算,每半天不超过2课时。凡有教师指导的兴趣小组活动,视开展兴趣活动的内容、时间、参加人数等情况,按0.5-1计算任课时数,具体应由学校综合平衡后认定。

6.年段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兼职机房管理员(网络管理员)、内设处室兼职人员等视学校规模和实际工作情况可折算成每周2-4课时,其他教学工作量依据对应学科另行计算。

7.学籍管理员、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周课时折算:在校学生数200人以下每周2课时200-600人每周4课时600人以上每周6课时,学生数超过1500人学校可增设1名学籍管理员。

8.选修课以1:1计算任课时数。中学跨年段任课教师,每周课时量减2节。

9.心理教师、实验教师、寄宿制学校专职生管等其他教师工作量按工作日计算(一天为一个工作日),不少于200个工作日。

10.学校校级领导工作量不少于满工作量的1/3;中层干部工作量不少于满工作量的1/2。

三、教师工作量标准是个原则规定,仅指教职工的主要工作,不包括全部的工作任务。各学科教师除完成以上周课时工作量(教学常规)外,还应承担与学科相关的早读、辅导、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学校班级管理、学生德育教育、作业批改、家访、教科研、听评课、政治学习等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该工作量标准不做为职称评定的工作量标准依据。

四、各学校要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实行教师课时量公示制,按照多劳多酬、优教优酬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教职工教学工作量在绩效考核中所占的比重。

五、本标准自印发之日起试行。本标准的解释权归福鼎市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