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18-00079
  • 发文字号: 鼎教德〔2018〕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8-03-13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鼎教德〔2018〕4号
发布时间:2018-03-13 00:00

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专,特教学校:

现将《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附件: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福鼎市教育局

                           2018年3月13日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

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福鼎市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鼎委宣〔2017〕44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按照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文明新风为目标,以文明城市、文明学校创建为载体,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以家校联系为平台,加强家风民风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在校内外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二、具体步骤   

(一)宣传教育阶段 20183月)

1.把移风易俗与师德师风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中加强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宣传教育,带头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讲科学,讲文明,做一个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充分利用福鼎市教育信息网、福鼎市教育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宣传媒体,通过开设宣传专栏、举行专题班会课、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发布移风易俗活动相关的宣传内容。  

(二)全面推进阶段  (20184—11)

1.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按教育局《开展“迎省运、树新风、共创文明校园”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学习实践活动。

二是要组织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普及文明新风尚的教育。

2.多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践行活动。

一是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书画板报、活动专栏,通过国旗下讲话、周队日活动、少先队活动课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要实施勤俭节约、尊老爱老等经典宣讲教育活动,挖掘和宣传中华哲理格言、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养德之道,使学生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三是要举办文艺活动。各校要结合好家风、新春文艺汇演等,围绕移风易俗,收集、整理、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小品、相声、快板、小戏等曲艺作品,倡导树立良好风尚,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3.密切家校联系,推进家风民风建设进程

一是要向学生家长继续发放《致全市群众关于移风易俗的一封信》,持续推动全市教育系统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二是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动家长部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   

三是要在家长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城乡新风尚。

四是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发挥家训家风育人化人作用,引导教师、家长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811—12)

各校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日常监管常态机制。学校联络员要负责每月指导、跟踪、收集、报送移风易俗信息数据、及时报送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抓落实。各学校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本校年度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考核体系,加强对本校移风易俗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明确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和具体步骤,倒排时间,强力推进。

(二)通力合作抓落实。各学校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制定细化方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分内职责,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督促检查抓落实。市教育局将加大工作检查督导力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请各学校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和职能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本校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市教育局德育股,联系人:范则谊、吴昌元,联系电话:783077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