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7-2700-2022-00059
  • 发文字号: 鼎交〔2022〕6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 生成日期: 2022-06-14
  • 标    题: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61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61号提案的答复
鼎交〔2022〕63号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5

  类别:C类

  蔡庆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快递业规范发展的建议》(第202216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我局对您《关于促进我市快递业规范发展的建议》的提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提案办理进行专题研究,由分管领导牵头,寄递安全管理股主办,组织开展调研,加强与宁德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吸纳提案的建议意见,努力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福建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施行,为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寄递企业发挥网点优势,积极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推动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服务功能,建设综合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二、建议落实情况

  一、为了加强寄递行业管理,建立安全有序的快递市场运行秩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第三点第一项精神,县一级原则上不单独设置邮政监管机构,一些业务集中、情况特殊的地方,可依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承担有关监管工作,或由上级邮政管理部门设置派出机构履行监管职责,具体形式由上级邮政管理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协商确定。宁德市政府结合我市寄递渠道监管工作实际,下发《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县域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2019〕5号,明确县域寄递安全属地管理工作依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福鼎市委编委会于2021年3月下发《关于调整福鼎市交通运输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在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股加挂“寄递安全管理股”。同时,经咨询宁德市邮政管理局,现因各种因素,目前无法在县级设置派出机构。

  二、加快物流电商园一体化建设。

  根据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福鼎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多个电商物流园,如江边综合物流园(福鼎市电子商务科技产业培育孵化园)、山前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城北物流配送中心等,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落实到位。

  三、大力培养快递专业化人才,提高服务水平。

  鼓励快递企业加大对员工进行专题技能培训,我局将积极配合宁德市邮政管理局,开展2022年宁德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专项职业能力,此次“快递收发与派送”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纳入财政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培训合格并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每人500元培训补贴,符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条件的另给予个人130元的考核补贴,达到培养引领快递行业人才,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经向宁德市邮政管理局了解,目前宁德市社会保险中心已开展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灵活性快递人员已在其他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灵活性用工的快递企业可同时单独优先为其参加工伤保险,有效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事故风险承受压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的稳定。

  四、整合有效资源,完善快递未端服务。

  推进快递融入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深化交邮快合作。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村镇邮政网点等,共享场站资源和设施,提升农村快递物流节点覆盖率,我局将督促相关运输企业加快与邮政快递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邮快递企业提供尽可能的便利。二是加快推进“一网多用”的运输服务网,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运力融合,信息化平台共享等,提高农村物流快递配送效率,支持客运企业在保障服务标准和运输安全的基础上,利用农村客运车辆代送快递等。三是引导快递企业与运输企业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协商协调农村客运与快递线路时间节点,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标准服务的融合。四是协调各快递企业合力共推,整合公共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未端网点,同时在社区和村镇建成一批共同配送末端网点,实现快递服务点“多点合一”和“一点多用”,提高快递配送网络覆盖率和使用率。

  五、推动电商与快递物流业联动发展。

  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快递电商协同发展优惠政策,鼓励寄递企业发挥网点优势,积极为电商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推动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服务功能,建设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电商服务体系。目前《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鼎市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鼎政综〔2022〕6号)明确提到鼓励发展微商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做大电商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短视频网红小镇,运用“短视频+网红”模式,创立“采购商网络直通车”“网红直播间”及短视频营销等鲜活载体,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的合作力度,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本地农产品上行渠道。

  感谢您对福鼎市快递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叶怀树

  联 系 人:周光庭

  联系电话:0593-7808615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