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7-2700-2022-00058
  • 发文字号: 鼎交〔2022〕6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 生成日期: 2022-06-14
  • 标    题: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59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59号提案的答复
鼎交〔2022〕62号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8
 

类别:B

杨观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出租车乱收费的建议》(第202215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巡游出租车是城市流动名片,体现城市文明形象。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巡游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和路面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巡游出租车不打表、拒载、强行拼客等违规经营行为,不断提升巡游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了“一升两降”;即:市民出行满意率明显提升,城市客运服务质量投诉率明显下降,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坚持疏堵结合。我局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巡游出租车运价多年未调整、总体水平偏低,驾驶员规范经营收入不高;燃油出租车占比高达90%以上导致运营成本高,是制约市场规范的深层次原因。为此,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局会同发改部门历经市场调研、成本监审、价格听证,20214月在宁德市范围内率先对巡游出租车运价进行重新调整。充分发挥了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新运价标准执行以来,巡游出租车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增加驾驶员合理收入,保障了驾驶员合法权益。

二、抢抓发展机遇。紧抓宁德时代和上汽荣威入住宁德、成为家门口企业的契机,在出租车行业大力推广运用新能源车辆、节能减排增效,让“巡游车”真正巡游起来;2020年以来,实现了全市所有新增和更新的出租车100%使用上汽荣威纯电动车辆,新能源出租车增量仅次于宁德中心城区。

三、开展为民办实事。一是根据实地调研,在汽车站、动车站出租车候车区首创性设立“巡游出租车运价提升牌”,公布从动车站、汽车站至我市主要商住楼、酒店、行政机关等市民主要出行线路实地测试运费,供市民打车参考,明白消费。同时多渠道公开运价标准和投诉电话,建立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快查快处”机制,及时响应市民诉求,提升维权意识,形成强有力的社会监督,让巡游出租车行业在阳光和监督中运行。二是对驾驶员反映强烈的动车站出租车候车区循环道设置不尽合理,上客点缺少遮雨防晒设施造成群众候车不方便等情况,在充分听取驾驶员合理建议的基础上,争取市政府支持投入近50万元重新设置调整出租车候客区,增设上客点“风雨走廊”等多举措予以完善提升。结合风雨连廊设置交通执法岗亭,常态化派驻交通执法人员在动车运行期间加强巡游出租车候车区营运秩序管理和引导服务,让群众和驾驶员充分感受交通执法“温度”。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全市出租车企业积极参加“十佳我们驾驶员”评选,巡游出租车行业3名优秀驾驶员脱颖而出;连续12年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依托幸福福鼎、福鼎周刊等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加强巡游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等正面宣传,曝光查实的典型投诉案例,奖优罚劣,营造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五、加大执法力度。一是20214月开始,为配合新运价实施,结合创城工作需要,我局将巡游出租车行业乱象列入交通领域顽瘴痼疾,举全交通执法大队之力开展两轮、为期八个月的巡游出租车规范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以“严执法、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查处了一批拒载、不打表、强行拼客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巡游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有力维护巡游出租车市场正常秩序。二是今年五月份以来,针对部分巡游出租车在动车站循环道违规停靠、在非指定区域揽客的行为有所反弹的现象,我局执法部门采取错峰执法、夜间执法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将后车盖掀起在循环道违停、逃避交警部门设置的电子抓拍监管,以及出站口拉客叫客等违规情况向公安交警和动车站派出所等职能部门通报,加强联合监管,形成执法合力,提升治理成效。三是我局还加大执法经费投入,将我市汽车站及其周边视频监控系统接入交通执法监管平台,在动车站、汽车南站等出租车候车区选点布设一批视频监控;充分利用出租车政府监管平台、车载动态监控轨迹、视频监控回放等功能,提升精准打击的执法能力与水平。

近年来,巡游出租车行业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城郊结合部、夜间仍有部分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不打表、拒载、强行拼客等违规经营行为;部分时段的动车站出租车经营秩序执法监管仍未能覆盖,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反弹,需要多部门综合治理;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为此,我局将结合此次提案办理,认真研究吸纳提案中有关工作建议,不断提升巡游出租车行业治理能力与水平;同时,加大交通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巡游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努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领导署名:张长春

联 系 人: 邱培峰

联系电话:13850376655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20226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