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2-3000-2022-00051
  • 发文字号: 鼎财党委〔2022〕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财政局
  • 生成日期: 2022-04-29
  • 标    题: 中共福鼎财政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福鼎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福鼎财政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福鼎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鼎财党委〔2022〕2号
来源:福鼎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16:06

局各支部:

  现将《2022年福鼎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更好地完成2022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中共福鼎市财政局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2022年福鼎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计划

  2022年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推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扛起“走前头、当先锋”的光荣使命,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埋湾生态临海产业城市”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加强党的忠诚教育,运用福鼎红色资源培育良好的政治机关文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重要论述的阐释、运用,并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

  3.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各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抓好创建工作,努力将本单位建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党组(党委)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决策机制,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各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让每个支部在业务工作中都充分发挥作用,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战斗堡垒,为模范机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和《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的学习,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辅导读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

  5.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按照市委部署,认真做好市直机关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选工作。围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题,开展机关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题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走好机关“第一方阵”。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自觉运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把党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部门宣传阵地的管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三、持续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机关政治生态

  8.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形态,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等优良传统,推动改作风树新风。

  9.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用好福鼎廉政教育基地,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反腐败的思想防线。

  四、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10.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各支部要围绕落实“三抓两创一目标”工作机制,立足职能,积极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发挥机关党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的引领保障作用。

  11.助力疫情防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从守好福建“北大门”的政治高度,按照疫情防控统一指挥调度,积极响应《到战“疫”最前线去致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及时下沉社区协助做好网格点防疫工作。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队的表率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12.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近邻”党建,提高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的服务水平。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五、坚持党建带动,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群团工作

  13.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福”文化文明实践和宣传推广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国卫生、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文明新风行动。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福鼎创城工作首创首成。

  14.加强平安建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以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持续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密工作规定。

  六、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成势见效

  15.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做好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用好考核结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盯紧抓实市委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